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救厦华移情闽东 华映借壳背后的货款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09:0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不救厦华移情闽东华映借壳背后的货款图谋

台湾第三大液晶面板厂商中华映管总部大楼IC图片

  在入主*ST厦华(600870)三年后,中华映管(2475.TW)再战A股,拟将旗下在大陆的液晶模组资产借壳SST闽东(000536)上市。而令投资者疑惑的是,中华映管何以舍近求远,不出手救援濒临退市的*ST厦华,而选择借壳SST闽东?

  中国证券报记者却发现,表面看似不合常理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中华映管在大陆做大液晶面板产业的梦想。未来华映有望在大陆建设6代线或者更高世代的面板生产线,而通过入主SST闽东,不仅可以拥有一个上市融资平台,更有望从大陆对台资企业总额高达1300亿元的贷款中分得一杯羹,以投资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

  自2月4日复牌以来,SST闽东(000536)已经连续8个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4.8飙升到7.13元,涨幅达到47.6%,同期深成指的涨幅为18.75%。SST闽东自2006年12月25日起停牌,停牌期长达700多天。

  获得融资平台

  支持SST闽东股价大幅上涨的动力来自于此次的重组方中华映管,这家公司三年前入主*ST厦华,是台湾第三大液晶面板制造商。

  中华映管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燕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次借壳SST闽东,最重要的是华映在大陆资本市场获得了一个融资平台,该公司大的战略方向将完全由华映来掌控,华映在闽东也有相当大的话语权。”

  SST闽东披露的股改及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在将全部资产负债出售给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而成为净壳的同时,向Chunghwa Picture Tubes(Bermuda)LTD. (以下简称“华映百慕大”)、Chunghwa Pic-ture Tubes(L)LTD.(以下简称“华映纳闽”)和福日电子(600203)非公开发行股份,以购买华映百慕大、华映纳闽合计持有的福建华显、深圳华显、华冠光电和华映视讯四家液晶模组公司各75%的股权以及福日电子拥有的206基地资产。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合计为27.59亿元。

  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介绍,全球液晶显示行业在经历2008年下半年的重创后,台资液晶面板企业至今仍身陷巨亏泥潭,而在大陆获得一个融资平台对台资面板企业将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知情人士表示,“在当前金融危机下,企业融资普遍比较困难,试问全球有谁会像大陆一样对台资企业提供总额1300亿元的贷款?华映的6代线非常符合大陆的产业政策导向,应该有机会获得大陆银行的贷款,这对华映是很好的机遇。”

  去年12月,国台办主任王毅在第四届两岸经贸经贸文化论坛上宣布了十项惠台措施,其中一项就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三年内为台资企业提供一笔总计13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贷款。

  相关人士称,在这笔总计13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中,国台办有较深的介入,一些符合大陆产业政策导向的大项目将获得重点支持。“华映所从事的液晶面板行业,是大陆一直鼓励发展的产业,而华映借壳SST闽东一事也是由国台办会商福建当地政府、证监会等部门后才拍板的。春节前,华映方面还专程向国台办有关负责人汇报借壳一事的进展。有关部门也有意使首家在大陆借壳上市的华映成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典范。”

  另外,福建当地对两岸经贸合作也有着更多的期待。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邵玉龙此前就对媒体表示:“我们正按照原信息产业部和福建省签订的‘部省合作’协议的内容,努力打造海峡西岸信息产业基地,对于台湾企业来福建投资,我们将采用先行先试的方针。”

  在福建当地,华映借壳SST闽东上市并不是一个秘密。一位当地人士透露,“华映与SST闽东去年就开始谈,起初是想注入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但因为华映光电所从事的CRT业务不景气, 2007年还亏损3亿元,后来就选择了注入4家液晶模组公司。”

  事实上,据刘晓燕透露,华映光电早在2003年就开始向大陆证监会申请IPO。

  华映早在1994年就在大陆投资设立了华映光电,总投资额达到6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显示映管生产厂。华映光电自成立后,效益就非常好,于是在祖国大陆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华映光电出现在祖国大陆第一批拟上市的台资企业名单中。随后,华映与平安证券、元富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上市改制辅导合同,开始启动上市程序。但后来因受制于IPO暂停及当时的两岸政策,一直未能如愿。

  曾担任华映大陆上市财务顾问的元富证券上海首席代表翁基能就十分赞同台资企业在大陆借壳上市,“台资企业在大陆直接申请IPO,时间不容易掌握,费用也不便宜,而在当前A股股价普遍处于低档的时候,台商若能成功借壳上市,成本相对低了许多。”

  或新建6代线

  多年来,华映在大陆的投资取得了不菲的收益,继续做深做大在大陆的业务,将成为华映赶超其他面板巨头的一个机会。但中华映管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晓燕也表示,目前如果在大陆新建6代线,面临的主要政策障碍是台湾当局的限制。而当前两岸关系的缓和,则为台湾当局松绑面板产业创造了条件。

  据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经济部”初步将解除本地面板商在大陆生产七寸面板的限制规定,随后将开放5.5代面板厂登陆,6代面板厂可望在4年内登陆,但前提是台湾的八代厂已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六个月。

  而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如果未来台湾政策松动,华映可能在大陆新建6代线或者更高代数的液晶面板生产线,届时庞大的投资规模将是华映的巨大压力,而通过SST闽东的融资平台及大陆对液晶面板产业的扶持政策,华映将极大地缓解资金压力。

  资料显示,以生产液晶电视用的6代线为例,新建一条生产线投资额高达150亿元,7代线更是达到200亿元。在华映的竞争对手三星、奇美、友达纷纷投资新建高代数生产线的压力下,华映有着投建生产线的强烈冲动。

  根据公开资料,奇美电子2008年TFT-LCD合并营收为3133亿新台币,友达光电2008年全年合并营业额达4239亿新台币,而华映2008年合并营收仅为1182亿新台币。

  尽管如此,华映目前的经营业绩却不容乐观。华映2月10日披露的2008年度业绩显示,该公司2008年合并营收同比下降25.8%;税前净利润亏损116.7亿新台币,同比下降232%。而进入2009年,华映营收大幅下滑的局面并未见好转,华映1月合并营收为新台币26.2亿元,环比减少27%,同比大幅减少81%。

  喻亮星认为,华映虽然是台湾第三大液晶面板厂商,但是在规模上与“面板双虎”奇美、友达的差距较大,属于产业跟随者,一直有着做大规模的野心。此前一直有华映被前两大厂商收购的传闻,而自1994年进入大陆市场以来,华映在大陆的产业布局日益完善,也逐渐意识到深入扎根大陆市场可能是其做大做强的机会。

  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认为,包括华映在内的台湾主要面板已经在大陆设立了液晶后端模组加工厂,如果在大陆投建面板厂不仅可以缩短供应时间,节约成本,也能更快响应下游大陆整机彩电厂商的需求,为台资面板厂赢得更多的商机。

  何以不救厦华

  对于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亏损,濒临退市的*ST厦华而言,此次华映如果将4家液晶模组公司的资产注入无疑将会咸鱼翻身,但华映此次为何舍弃入主三年的*ST厦华而不顾呢?

  *ST厦华一位内部人士对华映将液晶模组资产注入SST闽东颇为不满,“华映三年前就做了厦华的第一大股东,但这几年来公司业绩一年比一年差,如今不仅见死不救,华映这次却将这么好的资产放到闽东,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ST厦华因为连续两年亏损,如今正在退市边缘挣扎,2006年、2007年分别亏损5.4亿元、3.9亿元,2008年前三季亏损3.4亿元,公司已经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亏公告。

  对此,刘晓燕的解释是,“液晶模组制造与彩电整机生产尽管是产业的上下游,但目前大陆的产业政策有很大的区别。液晶模组和面板制造因技术含量高、能满足下游整机厂商需求而受到鼓励,而彩电整机企业则较少受到政府政策方面的扶持。”此外,维持整个产业链的合理分工也是华映所考虑的,“液晶模组毕竟仅仅是整个液晶产业链的一个环节,与下游的整机制造放在一个上市平台中并没有太大的必要,它与上游的面板制造联系更为紧密。”

  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力军也指出,华映可能是想将SST闽东打造成液晶模组资产的上市平台,未来如果上马液晶面板生产线,为缓解资金压力,可能会考虑利用上市平台融资或者申请贷款,而这样的项目无疑更加符合大陆的产业政策导向,在融资贷款等方面更能得到支持。而对于下游的彩电整机企业而言,在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则并不多。此外,海信电器(600060)、四川长虹(600839)2007年非公开发行申请均未获得通过,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在市场对彩电整机厂商盈利能力的担忧。

  此外,也有人士向记者透露,华映方面不愿借壳*ST厦华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自进入厦华以来,发现厦华的窟窿比较大。“厦华之前在海外有很多应收账款,但后来一查,却发现大多收不回来,成了死账。另外,在账面上有不少存货,但是由于液晶电视无法维修,很多存货的实际价值非常低。”

  对于*ST厦华连续三年亏损,华映财务副总兼发言人巫俊毅对媒体表示,其主要原因在于积压的呆货、呆料,在华映入主之后就设法整顿,而去年也做了一次性处理彻底把包袱甩掉。同时也结合了华映的技术,针对其制造、质量作进一步的改善,希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获利水平。而对于厦华今后的发展,巫俊毅则表示,虽然对厦华的投资效益不如预期,但厦华在大陆市场耕耘多年,在品牌和渠道方面仍有一定基础,华映持续经营厦华的方向不变。

  *ST厦华2008年三季报显示,华映方面对公司的借款总计4.5亿元,大多以委托贷款的方式借给*ST厦华,年利率参照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应计利息为1820万元。该公司半年报中还透露,大股东华映方面通过延长公司采购的账期和提供委托贷款等方式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液晶面板采购交易由即期付款改为120天账期。

  华映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华映方面仅持有*ST厦华27%的股份,原来的第一大股东华侨电子持有18%股份,华映虽然是第一大股东,但是在*ST厦华的话语权还是有限。而在SST闽东,华映将会是绝对控股,对公司的战略起到绝对作用。”

  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力军也认为,华映是做液晶面板起家的,当初入主*ST厦华,更多的是从产业链垂直整合的角度来考虑,为自己的面板寻找到稳定的下游厂商是其主要目的,对终端品牌的运作则并非其所长。

  液晶面板5代线、6代线与7代线的比较

  5代线 6代线 7代线

  典型尺寸(mm) 1100*1300 1500*1850 1870*2200

  面积(mm2) 1,430,000 2,775,000 3,916,000

  面积比 1 1.94 2.73

  投资额 100亿元 150亿元 200亿元 

   相关新闻:

    全球液晶面板遭受重创 华映业绩承诺能否兑现

    SST闽东壳借华映 会否沦为厦华第二

    华映上市另谋新欢 *ST厦华身陷退市边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