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莱克斯关闭长沙工厂 全面放弃低端产品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5:0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今天是个起点。”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古尼拉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不过,这个老牌瑞典电器巨头在中国重建威望之前先要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近日,来华的古尼拉向记者透露,生产盈利能力低的长沙工厂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停产,700名工人将因此面临失业。但对于极度渴望高端市场的伊莱克斯来说,收缩低端生产线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

  古尼拉刚刚挥别了相识15年的旧部——伊莱克斯中国区第六任总裁李艳。此行是古尼拉接手李艳工作、兼任中国区总裁以来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而无论对于古尼拉还是李艳来说,在过去的几年里,都不得不经受市场业绩对伊莱克斯中国战略的考问。2003年至今,伊莱克斯在中国市场七易其帅,至今都未能实现盈利。伊莱克斯也深陷“本土化战略定位始终摇摆不定”的质疑之中。

  “我不能改变历史,我能做的只有改变未来。”古尼拉表示,伊莱克斯已经制定了2009年的市场策略,包括加强地域的集中部署和产品组合的继续升级。前者指伊莱克斯的未来市场将重点集中于黑龙江、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福建八大核心省份和四个直辖市,后者则包括在中国市场推出高端冰箱产品和加大在销售渠道的展示。为此,伊莱克斯决定将长沙的中低端冰箱制造厂停产,这个工厂的年产能在50万台左右。“伊莱克斯将配合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受到影响的员工寻求其他就业岗位”。而这些收缩措施都是为了将高端战略贯彻到伊莱克斯旗下所有产品线。“在中国,越是低端竞争就越激烈,利润率也非常低”。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和很多企业一样,伊莱克斯力图在控制成本和开拓市场之间小心平衡。而中国市场的成功对于这家公司也日趋重要。去年12月,伊莱克斯宣布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000人的成本缩减计划。2008年全年,伊莱克斯实现盈利3.66亿瑞典克朗,比前年锐减了88%。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