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入主三联商社董事会 上市公司仍存诸多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日上午,国美在济南华兴大厦如期召开三联商社(600898.SH)临时股东大会。

  对此次股东大会,国美方面严加戒备,众多到会记者一律被挡在会场之外。对于这样一个令人颇感意外的安排,随后与记者见面的王俊洲仅以“程序如此”作为解释。

  据参加会议的股东代表介绍,到会股东拥有股票占总股本的26.1%,国美所提“改组董、监事会”的议案仅有一人反对,获高票(99.99%)通过。

  也就是说,由三联集团提名的冯伟忠、张兴柱两名董事将被来自国美的王俊洲、李俊涛和孙一丁替代,独立董事何建波被胡天森、卢涛取代,国美的牟贵先和温正来取代三联集团的韩炳海、张新建成为新的监事会成员。三联商社现任董、监事会中,只有第三大股东郑百文提名的董事周明和三联集团提名的独立董事于秀兰留任。

  三联集团法律事务顾问孙羽代表三联商社原董事长冯伟忠到会宣读了一份声明,强调“按照相关法规和三联商社公司章程,国美此次改组董事会程序不合法”。但冯在声明中同时说,为保证上市公司平稳过渡,他将配合完成交接。

  孙羽随后还宣读了一份三联商社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要求国美立即关闭在三联商社周边开设的新店铺,避免同业竞争。

  股东大会结束后,王俊洲携李俊涛和孙一丁与记者见面。

  王俊洲称,董事会完成改组后,将着手管理层的“换血”,但会保留“三联”品牌。王说,将借鉴国美在北京运作国美与大中、在上海运作国美与永乐的双品牌经验,在品牌、商品及服务上对三联和济南国美实施差异化经营,避免同业竞争。

  对于三联集团起诉国美一案,王俊洲只说了一句:“相信法律是公正的。”对于起诉与入主董事会在对外发布时间上的巧合,他解释说,国美在发布公告时并不知道此事,此时进入缘于山东证管局对国美的督促。

  对于2月2日的结果,三联集团一位高管认为,按照公司章程,同时在国美股权合法性存有争议的前提下,国美强行入主董事会十分不妥。该高管称,《公司法》有明确规定,公司章程对公司、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有约束力。三联商社《公司章程》第96、97条规定了董事任期三年,不能无故解除等内容。他说,公司新一届董事上任时间为2008年6月份,目前任职只有半年多,没有任何重大过失,强行撤换有悖有关法律法规。

  而完成董事会的改组,对国美来说,只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三联商社。后续对管理层的改造、解决上市公司与原大股东的梳不清理还乱的诸多关系,以及解决其与济南国美的竞争关系,都为这家上市公司的未来走向留下了诸多变数。

  而三联集团对国美股权合法性的起诉,至今尚未有结果,更是增添了上市公司前景的不明朗。

  在股东大会进行中,就国美自身的状况,本报记者与国美副总裁何阳青进行了沟通。何承认,国美目前资金链确实存在问题,但他强调“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他同时默认了国美正在与境外投资者接触寻求融资解困的报道。

  相关专题:

  国美易主山东三联商社

  相关报道:

  国美质疑声中改组三联商社(图)

  国美全面进驻三联商社

  三联商社改组国美取得压倒性胜利

  王俊洲将出任三联商社董事长

  国美入主三联商社董事会 上市公司仍存诸多变数

  国美改组继续争斗只会三败俱伤

  国美今年将关闭百家门店

  国美突袭掌控三联商社 “三联”品牌纷争未解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