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家电下乡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 20:0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29日电题:“家电下乡”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邓卫华

  山东省章丘市绣惠镇农民赵庆兰花799元买了一台澳柯玛半自动洗衣机。不久,政府“家电下乡”补贴103.87元打到她的“涉农补贴一本通”上。她高兴地说:“省下的钱能买十来斤猪肉,相当于政府给咱家送年货了。”

  像赵庆兰一样受惠于“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农民,目前在山东已将近90万户,有超过100万台家电走入山东农家。统计数据还显示,近年来,虽然家电价格连年下降,农民用于家电的开销却逐年上升。“家电下乡”找准了方向,有力提升了农村消费能力。

  “家电下乡”意义之重大、影响之深远,不仅因为家电普及能快速提升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不仅因为家电消费之于农村,如同楼市、车市之于城市,涉及面广、拉动作用大,更因为“家电下乡”对我国当前应对金融危机、进一步启动农村消费启示良多。

  进一步启动农村消费,财政政策应多管齐下。仍以“家电下乡”为例,国家应按步骤逐渐扩大下乡家电范围,如太阳能热水器等环保节能型“泛家电产品”,只要农民需求强烈,也应积极促进其“下乡”。同时,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消费环境建设,如改善生活用水条件,使农民不仅能买得起、更能用得上功能多效果好的全自动洗衣机。

  进一步启动农村消费,金融机构应大力帮忙。金融是活跃经济的血液。记者调查了解到,不少农民希望能像城里那样,购买家电有灵活低息的分期付款方式。其实,农民住房贷款业务已在山东寿光成功运转,有关部门可以引导有资质的银行,尝试开发家电、运输车辆等大宗产品“下乡”分期付款业务,以加速农村消费升级换代。

  进一步启动农村消费,还应注意“好”字当头促增长。如“家电下乡”宜与鼓励家电“以旧换新”的循环经济政策密切配合,优先保障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购买补贴。同时,列入“下乡榜”的家电、汽车生产厂家在销售乃至售后服务环节应更多吸收当地劳动力,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回馈农民消费热情,让农村消费能够更好更快地促进经济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