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宁电器业绩修正引发机构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8: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日该股收盘跌幅居深市首位,且创出天量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昨日苏宁电器(002024)公告修正2008年业绩预告,将2008年盈利增长从60%-80%下调为40%-50%。消息甫出,该股即以超过5%的跌幅开盘,略作挣扎很快向下俯冲,一度触及跌停,又很快被拉起,其间徘徊于下跌7-8%,成交也相对减少,但午盘两点后大量卖盘涌出,特别是14:08-09分在跌停价位出现了四笔上万手的大卖单,尽管也有不少买盘承接,但直到收盘前十五分钟左右跌停板才打开,最后收报15.88元,跌9.10%,居深市跌幅首位。昨日该股多空争夺激烈,全天成交19.93亿,换手率5.67%,其中成交额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

  苏宁电器一向是价值投资人眼中的成长标杆,一直为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为何一则业绩增幅下调公告竟导致轩然大波呢?从行业分析师的评论来看,这个业绩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按公司此前的预期,四季度利润应在6.33-9.26亿元之间,但根据公司最新预增公告,四季度净利润大幅缩水为3.40-4.86亿元,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20.51-21.97亿元,即公司四季度环比三季度负增长25%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甚至也可能负增长。

  对此,公司解释为:2008年四季度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影响,国内消费市场相对放缓;同时由于国家关于部分节假日安排调整的原因,公司四季度销售受到一定影响。海通证券的路颖认为,2008年国庆节和2009年元旦体现的业绩基本不表现在四季度,与2007年四季度的可比性并不是非常强,但这些节假日的偏差导致的不可比销售收入的规模大致在30多亿,以超过4%的净利润率测算,影响到的净利润也不过1.2亿左右。可见,公司四季度盈利缩水幅度之大令人费解。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美萍则认为,业绩大幅低于预期还和费用和返利的确认有关,她乐观的表示,四季度较差的业绩也为2009年业绩增长减轻了压力,预计2009年公司收入增长17%,盈利增长25%左右,每股收益0.91元左右,相信公司卓越的管理团队将引领公司走出寒冬。

  同日公司同时公告初步规划2009年的开店计划依然为200家,表明公司仍然保持稳步扩张步伐。而有行业分析师相应下调了盈利预测以及目标价,但大多维持原有评级,依旧看好公司优秀的管理和先进的运营。不过,原有股东们似乎不那么买账,特别是昨日尾盘卖单加大,有市场人士判断不排除有基金在出货。他表示,公司销售增长放缓的担忧已成现实,而且相比在港上市的国美(0493.HK)11倍左右的市盈率,公司估值偏高,在当前市场投资心态仍然偏弱的环境中,短线风险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不过如果股价连续大幅回调,或许又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介入机会,毕竟公司稳固的行业地位仍有望充分受益于未来行业景气的回暖。 

   相关新闻

    苏宁电器上演机构对决 放天量砸跌停

    苏宁电器连续两季度负增长 业绩拐点初现?

    苏宁电器发布公告调低2008年净利润预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