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板斧:从失街亭便斩马谡到锻造国际化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2 第二板斧:从失街亭便斩马谡到锻造国际化团队

  李东生曾经反思,TCL在国际化并购中之所以遭遇挫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国际化人才,缺乏具备全球业务运营、跨文化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级人才。

  随之而来便是频繁的人事更迭。2004年以来,TCL多媒体的掌舵人,从赵忠尧、胡秋生、李东生亲自披挂上阵,再到梁耀荣;TCL通讯的操盘手从万明坚、郭爱平、刘飞,再到2008年11月新上任的王道源。

  这种人事变化,首先体现了TCL一改过去的“诸侯文化”,重新强调业绩导向。2007年2月初的“TCL集团全球经理人大会”上,李东生与19家受考核企业的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并且发话:“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失了街亭就该斩马谡。”

  其实,当时已经有人“下马”了。TCL海外业务“开荒牛”之一的易春雨,已不再担任TCL新兴市场业务中心总经理;曾有TCL“少帅”之称的TCL电脑业务原总经理杨伟强也几乎同时离职。

  李东生曾说:“就我个人而言,就是如何让自己的心态发生变化。如何从感性管理走到理性管理,这是我的一个痛苦转变,就像拔掉羽毛、磨掉喙一样。”

  这种人事变化,还反映了TCL不断寻找适合的国际化人才的过程。2005年6月,在美国有超过13年无线通讯领域工作经验的刘飞,正式出任TCL通讯的CEO;2007年9月,曾在飞利浦工作长达28年的梁耀荣,获任TCL多媒体的CEO,越来越多的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在TCL担当要职。

  2004年对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两起跨国并购,虽然让TCL在随后的境外裁员行动中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但是也让TCL斩获了一些国际化人才。比如,TCL通讯全球质量副总裁Laurent Labbe。

  这个法国人2004年奉命接手TCL惠州手机工厂的质量管理工作,将之由一个90%产品供应国内市场的中国式工厂转变为90%产品供应海外市场的世界级工厂,并使之和Orange、Vodafone,以及俄罗斯、白俄罗斯一些重要的国际性大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TCL通讯“海外式”生存立下了汗马功劳。

  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梯队、点燃团队二次创业的激情,李东生也在反复思考。

  在国际化最艰难的时期,TCL于2006年10月正式启动了旨在培养中层骨干梯队的“精鹰”工程。李东生坦言,国际化人才仅仅依靠招募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要靠企业自己培养。如今,第二期精鹰学员已经毕业,第三期“精鹰”的培训已经展开。

  2007年在与一期百名“精鹰”学员对话时,李东生还坦诚地指出,1996年TCL授权经营、股权激励的机制,在早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在2004年TCL上市后却又带来了负面的效果:一是2001年后加盟的高管没有享受到股权激励,而产生不公平的心理;二是股权的增值部分,高管必须离职才能使其变现。

  所以,TCL重新制订了长期激励的机制。2008年春节前后,TCL在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TCL多媒体和TCL通讯同时推出“金手铐计划”:TCL多媒体投入5000万港元,对200名经理奖励该公司合共2%的股权;TCL通讯也以3900万港元购入约1.2亿股该公司股份,奖励100名骨干员工。这两个股权激励计划同样为期10年,以留住人才、激励骨干。

  梁耀荣也说:“我们借鉴市场标杆制定了统一的薪酬系统,为200多名管理人员制定了薪酬制度。我不管你是哪一个王朝的哪一个诸侯,行,我们大家一起行;不行,我们大家一起不行,将个人利益变成团队利益。我们在同一条船上,如果你在我的船里砸一个洞,我们会一起沉下去。我觉得新的薪酬制度落实得还不错。”

  经过几年大规模的调整,李东生认为,TCL在企业文化、组织管理上的最大变化在于“大家都有了更好的职业素质”。原来在TCL管理团队中,企业家精神比较多,好处是主动承担责任,把企业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大家很投入、很敬业,把自己那一部分守好;缺点是部门之间、企业之间横向协作不够,在管理中依靠系统功能的意识和习惯不够,企业的成败系于个人的成分很大。

  “如果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需要更强调组织的能力、系统的能力。”李东生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要让组织能力、系统能力扎下根来,这是我们这次变革主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家精神还是需要保留下来,因为东方企业和西方企业还是不一样,如果没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基本的维系会有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