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CL四板斧促艰难蜕变:重生之鹰能否穿越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四板斧促艰难蜕变

  TCL重生之鹰能否穿越冬天?

  王珍

  编者按:

  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理论上,它有70年的寿命,但这并不是可以轻易获得的。

  40岁时,鹰已经老了。喙变得又长又弯,取食困难;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捕捉猎物;翅膀变得沉重,飞翔吃力。

  鹰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等待死亡的到来,另一个是经历150天蜕变,通过击打岩石,让喙脱落,重新长出新的;用新的喙拔掉老化的趾甲;再用新长出来的趾甲拔掉身上的羽毛。

  这是一个漫长而充满疼痛的过程。好比TCL。

  2006年年中,TCL董事长李东生写下《鹰之重生》。

  此后,TCL的产业版图开始重构,非核心的业务已被“修剪”,核心的液晶电视业务已经向上生出了“模组”项目;TCL的全球供应链已经重建,从客户的客户到上游的上游,已经搭建了环环相扣、紧密合作的产业链;TCL的管理团队已经重整,国际化人才领航几大业务,悉心培育的数百名“精鹰”骨干充实到各个业务层面;定向增发获得通过,数次融资,保住了TCL的资金“生命线”……

  TCL像40岁的鹰一样,经历了艰难的蜕变,以期未来30年的展翅翱翔。

  但是,这只重生后的“老鹰”,喙是新的,羽毛是新的,爪子也是新的。这一切,让它像个稚嫩的新生命一样,凛冽的寒风刮过,还是抖了一抖。

  事实上,去年11、12月,受全球金融海啸影响,TCL手机、家电产品都录得负增长,但是其LCD依然保持了超过200%的高速成长,带领TCL穿越外部经济不景气的阴霾。

  李东生在TCL内部会议上说,现在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哪一家企业能够率先克服困难,就能够找到更大的发展机会。如何化“危”为“机”,保证各个产业实现有效益的发展,这是当前集团应当重点考虑的事情。 “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我有信心带领企业渡过这次难关,千方百计,把‘危’转化为‘机’,实现企业的长远、健康、稳健发展。”

  李东生的信心与底气,来自于过去三年TCL克服国际化并购难关并成功扭亏之后所重新获得的系统能力,这种系统能力是TCL穿越这个冬天所必需的。

  回首TCL能力重构的过程,或可窥见TCL为重生所作出的准备,面对2009年更寒冷的冬天,TCL这只重生之鹰,积蓄了怎样的能量?是否能够再次搏击长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