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否认供货商谋求参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媛 卢肖红

  近日有消息称,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厂商或将联合持有国美电器部分股权,成为国美股东。此举可能是国美方面为了应对眼前压力,缓解现金流紧张,而采取将应付的货款转为股权的方式。

  昨日,国美总裁陈晓对此坚决否认,相关供应商也称“不可能”。

  海尔的一名高层表示,“目前海尔和国美的合作相当健康,今年会沿袭以往的合作方式,我们是全国性的战略合作,不会有更改。”

  海信集团品牌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公司内部也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过讨论。”长虹董秘谭明献也说,“我们还没有正式的消息,我没有听说这事。”

  家电行业的零供关系一直是最近的热点话题。国美、苏宁这样的全国性渠道商,对供应商有着相当强势的话语权。格力空调曾经愤然出逃,跳出国美而自建渠道就是一例。由于对连锁渠道的过度倚重而造成话语权偏弱,这也使得一些供应商开始加强渠道建设。

  不过,以入股来改变零供关系的方式,在兴业证券家电分析师时红看来,操作性恐怕不强。“这种合作模式应该是种债转股的操作,但操作模式比较复杂,目前的披露细则还很难显示这种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国美2008年中期的资产负债率为69.83%,有分析认为,如果扣除虚拟的商誉资产,国美电器2008年中期期末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8.84%。同时,国美在行业顶峰期高价收购了大中电器,加之此前进行的多次大规模的并购,都将给公司带来资金和管理上的压力。此外,国美2010年还面临46亿元的可转债偿还压力。

  百思买购买国美部分股权一事风传已久,尽管有消息称国美与百思买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接洽,不过国美与百思买方面均予以否认。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