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出口”政策将使家电企业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6:24  新浪科技

  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可能让我国家电企业收益非浅。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研究确定了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和提高有关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据了解,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黑白电视等主要家电产品包括在内的大部分家电产品都纳入了本次上调范围。业内专家指出,以TCL、美的为代表的我国家电企业或受益匪浅。

  提振市场信心

  财政部表示,此次出口产品退税率的调整,是我国主动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而采取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又一举措,有利于缓解企业困难,增强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

  很明显,在金融风暴影响下,家电行业未来全球市场的需求总量在下降,整个行业会愈发艰难,部分没有自主品牌或专利技术的企业前景更不被看好。此时国家推出上调出口退税率政策,加大扶持的力度,对整个行业来说,很大程度上提振了企业信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出台该项政策势必将刺激家电出口,同时也为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企业装上了“减震带”,并减缓了它们因被迫升级、转型所带来的阵痛。

  提升利润空间

  专家指出,本次提高出口退税政策出台,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可以增加出口企业利润空间,这对在金融风暴影响下力保出口的家电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像TCL集团、格力、美的等可能更加受益于此次出口退税率的上调。由于订单交货期的影响,本次退税率上调对出口额的影响可能在今年一季度体现。

  家电行业分析师罗仁宵也表示,提高出口退税率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带来企业成本的降低,而出口给家电企业带来的好处包括有效释放产能、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等。同时,企业出口退税率提高,也可以鼓励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挑战中的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家电企业面临最大的困难是国内外需求放缓,如何有效刺激销量的增长是家电企业走出困境的重要途径。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1~9月,我国主要家电产品累计出口量增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2009年或许会更为艰难。不过,金融危机对家电企业造成的冲击,不同企业的情况会有所不同,大企业的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或许会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如上述提到的TCL集团,该公司2008年9月、10月、11月连续3个月液晶电视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89.5%、184.7%、269.2%。此时正值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 而TCL液晶电视的销量却逆势增长,表明大型企业在抗拒金融风暴方面具备相当优势。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金融风暴期间,企业只要继续做好成本控制、提高经营效率,善用销售渠道,就能顺利度过当前的金融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