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集团六副总裁遭遇业绩压力被免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王珍

  在宏观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中国最大家电企业海尔集团的六位副总裁,因受经营业绩考核排名靠后影响而被免职。不过这六人将依然负责原本所管业务,故事件应不会对公司运营产生影响。

  六人包括主管彩电业务的喻子达、主管电脑业务的高以成、主管物流的王正刚、主管法律的苏效玺、主管流程的邹习文,以及主管家居业务的赵斌。

  在去年海尔集团各事业部中,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强势业务不但超额完成了销售指标,而且市场份额还明显提升。相比之下,电脑、彩电等业务增长却不如预期。与之对应的是,海尔集团主管白电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梁海山,及主管商业流通的高级副总裁周云杰,在这次调整中没有变化。

  “10/10”淘汰制度

  昨日,海尔集团某中层管理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喻子达、高以成等六位集团副总裁分别负责彩电、电脑、物流等业务,他们被免除副总裁职位之后依然会负责各自区域的业务。例如,喻子达会继续担任海尔集团信息产品本部本部长,负责彩电业务;高以成会继续担任海尔集团计算机本部本部长,负责电脑业务。

  “升迁靠竞争”是海尔集团重要的人事管理原则之一。在此原则下,“人人是人才,赛马不相马”,赛马机制包含三条原则:一是公平竞争,任人唯贤;二是职适其能,人尽其才;三是合理流动,动态管理。

  “海尔集团内部类似于军事化管理,‘10/10’淘汰制度很是残酷。”海尔集团另一位人士解释道,海尔集团每个员工每年都要经历“10/10”淘汰制度的排序,排名在前10%的员工会被奖励、具有优先升职资格;排名后10%的员工则会受到批评、免职、降级等惩罚;如果连续3年都排名后10%,那就要辞职或者转岗。

  “这六位副总裁被免职,其实也是海尔集团上述人才观和淘汰制度的体现。”接受采访的海尔集团人士表示,“只要没有完成年初既定业绩目标,即使获得了一定增长,也有可能被免职或降职。”

  在海尔集团的核心管理团队中,从低至高的职位分别为本部长、副总裁、高级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总裁、CEO等。负责彩电业务的喻子达和负责电脑业务的高以成,当初也是因为业绩突出,才从本部长提升为副总裁的。

  2007年,海尔电脑产业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在海尔集团所有产品中列第一位。高以成在2008年初升职为副总裁后,代表计算机本部与海尔集团签订了“军令状”——计划将去年海尔电脑的销售额增长一倍。但是,中国乃至全球的电脑市场总体需求量在去年的增速都明显受到影响,实际上海尔集团去年电脑销售额仅增长了30%出头。因没有完成销售计划,业绩考核又排在事业部靠后位置,所以高以成最终被免除副总裁之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海尔重新审视流程再造:高管返璞归真

  海尔周云杰:要真正做到没有库存

  传喻子达等6位海尔集团副总裁被免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