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尔周云杰:要真正做到没有库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4: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海尔周云杰:要真正做到没有库存(2)

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左)与新浪科技胡秀岩

  新浪科技:在CES的展示上面,海尔针对的目标群体,除了美国本土的客户,还有哪些客户?

  周云杰:欧洲的客户也来了。

  新浪科技:你们最大的市场是哪个市场?

  周云杰:海外市场美国是最大的市场,欧盟是第二。我们在海外,差不多美国市场占四分之一,欧盟差不多占到六分之一。

  新浪科技:其它都到哪儿去了?

  周云杰:其它包括中东、东南亚、非洲。

  新浪科技:现在在全世界建了多少工厂?

  周云杰:全世界目前有13个工厂。比较大的美国有一个,美国有一个工业园,另外一个在巴基斯坦,比较大,在中东约旦有一个工业园。东南亚、非洲都有,一共有13个。

  新浪科技:这次金融危机对这些厂子有没有什么影响?

  周云杰:其实我们在海外建这些厂,对布局海外市场还是有很大作用的。我们想想刚开始我们海外市场有多大?主要是利用中国劳动力资源,大部分是中国生产往海外出口。到第二个阶段,大部分我们依靠是以满足当地需求,当地生产、当地销售,比如在美国生产往美国销售,在意大利生产,在意大利销售,在非洲生产,在非洲销售。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是全球生产、全球销售。什么意思呢?可能美国的产品卖到中国,整体来布局。

  新浪科技:减少了成本。

  周云杰:一个是减少成本,第二是关税比例、非关税比例,还有汇率的变化。主要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科技:尤其汇率变化可以在不同的国家周转,可以扭亏。

  周云杰:比如往英国出口,人民币对英镑升值30%,不可能从中国再往英国出口产品。反过来,如果是在其它地方出口产品,没有那么大的压力。我开玩笑,如果我们在韩国有工厂,韩币贬了40%多。如果按照这个角度,往英国出口,相当于韩币对英镑还是贬值的。所以,全球布局非常重要,你在全球配置资源,非常重要。其实中国市场做着比海外市场难,没办法,你必须过这个坎,不过这个坎永远做不出来。包括日本的企业或者是韩国的企业,都是过了这个关。

  新浪科技:现在调整成员、调整部门、调整集团内主要是为了什么?

  周云杰:主要解决就是对消费者的需求做第一反应。

  新浪科技:原来那些部门也是这样设立的?

  周云杰:对,在原来设立的情况下,因为信息化的制度变了以后,必须根据客户需求变化。原来是根据原来的客户需求变化,现在客户需求变了,必须对你的组织结构做出调整,我们现在实现零库存条件下的即需即供产品。原来整个客户是根据定单预测,现在前提必须有一定的库存做保证。现在把库存变成零,不能影响销售,客户要货你还马上得给它,怎么办?这时结构必须得打破,如果不改变就满足不了,没有库存就影响销售了。

  新浪科技:我记得好几年前你们推出电脑的时候,给我的感觉进入电脑市场比较晚,但是还推了很多电脑定单。现在是不是海尔的电脑确实在多品种的格局下,不再有很好的竞争力,所以就把电脑这样的部门撤掉了,集中发展你的家电呢?

  周云杰:不是,原来这方面调整并不是把电脑压缩或者不做,因为整个电脑行业,你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操作模式,做的大也好小也好,最后企业还是要生存,要盈利,如果不盈利呢?再大的话又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现在对电脑目前的结构调整,是要解决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商业模式能够把它做得大也好,小也好,能够盈利。

  电脑一定要解决商务模式,由于现在看,联想刚刚发布信息第三季度亏损,他们做得那么大了。尤其对我们来讲一定要思考商务模式,做电脑的目的到底是按照一个什么样的商务模式去做解决这个问题。

  新浪科技:现在找到商业模式吗?电脑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附加值太低了。唯有CPU附加值还高一点,别的东西都很低了。

  周云杰:DELL也没有更高的附加值,是靠直销模式挺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直销模式走到一定程度以后,在中国也遇到问题,现在DELL就被惠普超过来了,惠普通过供应链的优化,它倒不直销,都是代理商,但是供应链问题解决了,也不错。

  新浪科技:他们做的时间长,你们做的短。

  周云杰:有些想法,但是一定做得成功确实难说。

  新浪科技:有风险,因为要投入,投入不能得到回收以后又变成了没有用的,不停地要投,生产机器没有什么利润赚,还有那么多人。

  周云杰:我们做了很多探索。

  新浪科技:你们一直搞流程再造,这个流程不好了再重新再造。现在又换到了以定单为主的流程上。

  周云杰:我们的流程再造这几年,98年开始流程再造,到现在差不多12年,如果09年跨年度,两头算12年。实际上不断在变,但总的朝一个方向努力,走到最后一定是真正做到没有库存,还能反应速度快,能做到这一点事就成了,很难,是有成本的。

  海尔在冰箱、冷柜、酒柜、空调卖的都不错,这次会上不展白电,只展电子产品和电视。

  新浪科技:每年彩电企业都会比较多的在这个会上来发布新的产品。

  周云杰:这个展会最主要是消费电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