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郭庆存:技术与消费者主宰市场竞争(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 14: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你现在出口欧美不好的话,有没有开发别的新兴市场?

  郭庆存:有。

  新浪科技:哪些别的地方,去年下半年比如转战出去的。

  郭庆存:比如从今年10月份开始,我们在北非埃及就有一个工厂开工。我们青岛市的市委书记参加那个开工典礼,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情。我们在南非1997年就入住,10多年了,而且我们在那个地方已经有2400多个服务网点,销售网点已经很多了,这个比较早。

  在中东也有很好的销售,以色列在打仗,我们希望战事赶快停,在以色列有一个市场。在北非、以色列这些地区都有。因为以色列是我们今年最新开辟的一个市场,今年春天就有很好的表现,那时没打仗。

  新浪科技:我看看几个现在国际消费大的电视的品牌,三星和LG销售都超过了日本,您这个企业和它们差距在哪里?

  郭庆存:你也看到了,我们认为有这样三个差距看得比较清楚。一个是从企业的规模来讲,或者是企业的发展阶段来讲,他们这些比较大的企业已经到了他们可以有比较多的利润来投入研发,从而在技术上保持比较靠前的位置。这一点是我们感到压力最大的。单纯规模大不可怕,其实对我们影响压力比较大的就是它们不仅规模大,而且它们的规模使得它们已经可以在更高端的产品和技术上做投入,从而巩固它们比较靠前的地位。而且在今天自主产权的条件下,这种考前的地位一旦在技术上取得垄断,就可以形成市场。因为技术上的突破,如果关键的技术,对行业影响比较大的技术突破,并且形成知识产权,那就形成一个知识产权的壁垒,就可以给我们构成很大的威胁,这是包括产业链内所有中国企业都面临的问题。

  第二,它们占有比较多的上游资源。你可以看到无论是三星还是LG这些企业,有一个很共同的特点,他们在上游资源,在芯片、面板这两个最关键的上游资源,他们自己就有。因此,他们的主动权要比中国的很多企业要大。所以,这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好在我们国家的企业也看到这一点,大力推进在核心芯片和关键元器件包括显示面板这个领域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很大。韩国也是这样,一开始像我们国家很差,但是它们做上去了。这个如果一突破,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海信为什么要做面板,海信为什么要做LCD的显示屏,海信为什么要做液晶模组,要做LED的液晶模组,最大原因在这儿。不然的话,很可能中国的彩电业被边缘化。我们卖一台电视,假如卖一千美金,等于600到700美金给人家。那显然是不合适的。三星、LG由于这些企业凭借这些优势,它们在市场的推广力度也大得多。你可以看到今年还好一点,去年的时候连大楼都让三星给包了,外面一个大广告都包了。今天你在外面可以看到,有几个地方都是三星包了。这是为什么呢?它们这些企业做市场的推进力度很大,无孔不入去做,无孔不入去渗透,进行市场的扩张。

  在国内我们也看到,这些企业你们可以注意到,新一轮的价格战是国内企业打起来,比较明显,它们推市场的力度也大,这方面投入的成本也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