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近东:苏宁标杆已不再是国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喝了不少酒的张近东,反而比不喝酒的张近东更清醒。昨天,这位苏宁电器董事长在上海避实就虚地揶揄了一下对手。

  “苏宁虽然在走自己的路,但无论何时,旁边都一定要有一个标杆。”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个标杆不一定要在前面,不过对苏宁一定要有警示,从而让“苏宁的未来方向方面,始终不会迷失”。

  显然,国美已不是他的标杆。由于创始人黄光裕遭遇调查,国美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回忆起1998年二次创业,他说,一个企业要融入到社会利益中去,如果只考虑自身利益最大化,“一定会有问题。”

  他表示,中国连锁零售业竞争表面虽然同质化,但实际上却在经历一场分化。“一定会分化。”他说,这几年,苏宁在人才梯队、信息化平台、后台服务方面的内功修炼,已拉开与对手的差距。

  他明显有所指地表示,苏宁不会利用对手的错误发展自身,也绝不会脱离主业去发展。

  谈及金融危机影响,张近东显得更兴奋。他说,这或许导致苏宁电器增长放缓,甚至负增长,但都是暂时的。2009年,新开200家门店的目标,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都没变。

  “危机降低了500强的门槛,我们有信心提前进入。”他补充说,公司2009年还将正式拓展境外市场,先涉入香港特区。他说,也考虑过收购境外同行,但目前觉得并无多少价值。

  “美国电路城倒闭了,它的价值只有1亿美元,连上海苏宁都能买它,但是有什么价值呢?”他表示。

  这种内外扩张的动力,在于危机之下的市场机会。苏宁国内市占率不到10%,而国内市场便有8000亿元的容量。张近东认为,中国可容纳很多沃尔玛,这也是“三年不考虑百思买”的理由。

  而家电下乡等多项政策支持下的内需市场启动,让他更为张扬了。“第一轮家电下乡试点,每投入2亿元能带动20亿元销售。2009年,家电下乡财政补贴将上升到100多亿元,可以拉动超过1000亿元的内需,全国推广的4年总销售将超过5000亿元。”他说。

  相关报道:

  张近东:家电连锁业角逐今年有望见结局

  张近东:苏宁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北京苏宁扩张卖鱼缸 试水多元化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