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百股份或全资收购广百电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5:34  第一财经日报

  田爱丽

  继以低于市价收购总店棘手物业之后,《第一财经日报》昨天独家获悉,广百集团及子公司广州市商业储运公司(下称“商储公司”)正在挂牌转让广百电器49%股份。根据转让条件,广百股份成为最终受让方几无悬疑。而了解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是广百股份趁市场低迷,以最低成本对集团资源进行的整合。

  行使优先受让权

  目前已有10家门店的广百电器依托广百股份百货店拓展。根据广州市产权交易所透露,该公司分别由广百股份、广百集团和商储公司分别持有51%、40%和9%的股份。“集团董事长荀振英曾多次表示,未来广百股份将在百货零售业主业的基础上,划分为综合性百货、购物中心和专业店三种类型发展。但作为主力业态之一,广百股份对广百电器没有绝对控制权,决策受制于大股东。”了解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次转让的股份正是广百集团和商储公司手中合计49%的股份。转让公告显示,意向投资方2007年末资产总额必须为15亿元以上,净资产为5亿元以上;另外,受让方必须同时受让广百集团和商储公司的所有股权。

  “转让方很明显希望股份整体出售,受让条件也是针对广百股份而设。”广发证券零售业分析师欧亚菲表示。根据转让公告,广百股份将行使大股东享有的优先受让权。

  低成本整合

  “广百电器不同于国美、苏宁等专业家电卖场,它依托广百百货生存,有自己的生存空间。虽然大环境低迷,但它的小环境市场并没有萎缩。”广百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记者了解到,截至2008年12月,广百电器总资产1706万元,无负债。此次49%股份合计转让价格约为836万元,虽然溢价,但远低于去年水平。

  “广百认为电器专业店未来有发展空间,之后还可能将母公司广百集团属下两家电器批发商整合至广百股份。”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现在资本市场低迷,广百股份以最低成本进行了一系列整合,搭建起一个基础平台以备今后发展。不排除之后还有类似的收购发生。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