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企业家:外资公司淘金家电下乡(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15:46  环球企业家

  求助内需

  中国家电企业争先涌入中国农村市场的诱因,和经济萧条及原油、原材料等成本的上涨密切相关—使用钢材、有色金属、塑料原材料较多的中国家电行业首先面临出口受限、利润摊薄的风险。有数据表明,2008年前9个月,中国家电行业累计出口额281 亿美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17.5% ,但扣除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后实际增长不到10% ,大大低于前几年每年平均25%的增幅。不少小型家电企业在无法承担连续亏损的情况下纷纷关闭工厂。

  在这个时候,政府动用财政手段持续投入,大力扩大农村市场,实际是试图给出中国企业找到一条出路。政府的理想测算是:中国农村大约有2 亿多户家庭,在中西部一些偏远山村,家电覆盖率还相当低。即使农村家电普及率仅提高1%,每种家电就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需求,从这个意义上看,农村消费的潜力巨大。如果在接下来的四年连续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最大的产品实施“下乡”政策,大约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将累计拉动内需消费920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像海尔、康佳这样的国产一线品牌,拥有齐全产品线和多款符合价格规定的产品,在政府规定的“下乡条件”限制内,无疑成为了最大赢家。而外资的一些中端产品则被堵在大门之外。索尼中国的一位相关负责人对《环球企业家》说,因为在索尼现有的上市产品中找不到低价的产品,因而没有参与家电下乡项目。

  其实,多数有前瞻性的外资品牌出于战略考虑,早在政府推出“家电下乡”项目之前就各自开始了对中国四五级市场的渗透。产品线齐全的诺基亚价格200至500元的低端手机几乎在农村市场有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虽然PC并没有在此次“家电下乡”四大类产品之列,但跨国电脑厂商一直是最早意识到要抓住农村市场商机的制造企业。惠普电脑早在制定2006-2008的三年计划时,就已经将农村市场纳入规划。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渠道合作事业部总经理付云平告诉《环球企业家》,惠普电脑2006年将全国分成八大区,进行区域拓展,2007年又将八大区以城市为单位进行细分,采取“网格化”策略来推动4至6级市场的渠道覆盖。为了贴近农民生活,甚至在农村采用“刷墙广告”的方法来给农民传递产品信息。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