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产品扩容助企业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8: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国务院2008年12月31日发布《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至此,家电下乡覆盖范围在扩大到全国后,下乡的产品也由此前的四类增加到八类,这将进一步推动农村市场家电消费,对于当前出口受阻、内销不畅的家电企业特别是空调企业而言将是顺利过冬的“小棉袄”。

  家电下乡政策的施行范围和时间都经历了一次扩容。家电下乡最早于2007年12月1日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进行试点,当时设定的施行时间仅有半年,而后试点范围扩大到内蒙古、辽宁、安徽等省市,推广地区达到14个省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施行时间也确定为4年。在2008年11月28日,财政部、商务部及工信部进一步发布通告称,将家电下乡工作推广到全国,时间均确定为4年。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外形势的巨变,家电下乡的主要目的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由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转向扩大内需与促进就业。

  2007年,家电下乡的目的是更好地统筹国内外市场,避免对出口市场的过度依赖。我国作为家电制造大国,空调、彩电等主要家电产品50%以上的产量都是出口到海外市场,在当时人民币大幅升值、出口贸易摩擦频繁的背景下,国内家电企业普遍有着开拓三四级农村市场的强烈意愿,以抵御对出口市场的过度依赖。此外,国内家电企业与外资品牌在一二级市场激烈厮杀多年后,也意识到农村市场消费水平的提高,将会是一个开辟新市场的机遇。

  但时至今日,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背景下,家电下乡的侧重点已经转变为扩大国内需求、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带动生产。东方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家电下乡推广到全国后,每年将新增403万台冰箱销量、新增400万台洗衣机销量。而根据三部委的测算,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后,估计每年拉动农村家电销售超过1500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

  此外,由于家电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国内家电企业海尔、美的等在全国均建立了多个工业园区,吸纳了数万名员工就业,是当地的就业大户。在中央力促稳定、保障就业的宏观背景下,家电行业的稳定无疑有着促进就业的特殊意义。

  而更重要的是,由于海外市场的急剧恶化,空调、微波炉等细分行业正面临着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数据显示,2008年11月,我国空调行业出口量仅为106.6万台,同比大幅下滑40.9%,而更令行业忧心的是,行业主流企业当月的出口情况更加恶化,出口降幅均超过50%。

  一位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在家电行业多年的市场竞争中,家用空调行业几乎是整个行业中唯一自主品牌占据绝对优势、拥有完整产业链和核心技术的细分行业,空调产品纳入家电下乡,将有助于空调行业走出当前困境、对扶持自主品牌企业也具有重大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