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产整合重组家电业是否能实现“1+1>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11  通信信息报

  -特约撰稿 吴勇毅

  2008年,对中国家电行业而言,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全球家电业制造中心地位的中国家电业,伴随着世界经济走势,出现先扬后抑、逐步回落的态势,步入一个历史新拐点。

  冲击:业绩集体下滑

  2008年7月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全球金融业忽如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世界经济危机迅速漫延。08年第三季度各家电企业财报显示,虽然主要家电企业产销还有一定幅度增长,但整个国内家电行业的生产、销售、出口增幅均出现明显下降,电冰箱、空调第四季度出现了少见的产量同比负增长局面。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监测报告显示,08年中国家电行业利润增速不断放缓。2008年家电行业增速的全面下滑主要是受到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冲击。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广泛,世界各国经济增速均放缓,失业人数增加,居民收入下降,消费信心受到重创。而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对美元升值达10%以上,这意味着出口家电产品的价格上升,缺少竞争力。另外,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增加,家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致使一些家电企业亏损严重,或重组或转型。

  转机:政策利好支撑行业

  有危机也必有转机、商机。“4万亿投资、家电下乡”成了2008年末家电业最为热门的话题、希望的支撑。

  为应对当前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挽救明显减缓的增速,并刺激出现滑坡的经济保持增长,11月5日国务院制定了将投资4万亿元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重大举措。11月底,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方案》,将实施受益的省份扩张到14省市,而且下乡产品在原有的彩电、手机、冰箱的基础上增加了洗衣机。

  可以说,在国际金融危机下,扩大内需与“家电下乡”利好政策,对于家电业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露”,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家电企业的救命稻草,给家电企业“过冬”多添了一件棉袄,在2008即将过去的寒冬中看到明年的曙光。

  对于这一利好,专家表示,这对刺激家电企业国内市场的销售将起到明显的作用。据中国家电业协会的初步统计显示,在此前的“家电下乡”中,各家电企业总销售额达到40亿元左右。而今年中标的企业如海尔、美菱、四川长虹、海信、深康佳等企业更是直接享受到了“农村市场快速启动”的甜头,势头将有增无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家电股有望迎来2009年开门红

  家电连锁卖场元旦销售火爆超预期

  家电卖场照顾客户感觉 大打退差价承诺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