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企业未中标家电下乡不等于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11:09  中国消费者报

  家电下乡二期招标结果公布,部分企业未能抓住机遇。专家认为——

  未中标不等于没机会

  家电下乡被看做是金融危机下家电业的救命稻草,那么,抓不住这根稻草的企业便无路可走了吗?“没有中标家电下乡并不等于没有机会。”业内专家罗清启认为,有些中小企业未中标家电下乡,属于正常现象。家电下乡准入门槛的设置是有严格要求的,未中标,并不意味着不能进驻农村市场。首先是家电下乡全国推广在即,企业可以从头再来,争取新的机会,而且家电下乡每年都要重新招投标,只要企业不断从产品和服务方面完善自己,机会总是有的。其次是企业小有小的优势,比如库存,大企业库存一般比小企业要大得多,在原材料价格下行的走势中,大企业的库存形成很大的包袱,而小企业则显得轻松很多,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最后,在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人的需求往往也会发生变异,此时,没有中标的企业应该巧妙利用市场的利己点,瞄准与中标大企业不形成冲突的方面,在夹缝中寻找生存机会。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未中标企业同样还有机会,企业要做好准备,认真对照招标条件,完善准备工作。

  业内专家沈闻涧认为,农村家电市场的突破口在于生产适合农村家庭使用的差异化产品、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适合农村消费者需求的价格体系。未中标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以主动的姿态、灵活的促销手段、完善的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继续参与到整个农村市场中来。 (孙善臣)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