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增资”橄榄枝伸向各路机构

  本报记者 张良 唐文祺

  尽管国美电器董事局代理主席兼总裁陈晓此前曾向本报表态目前并无售股计划,但记者昨日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国美电器正就公司增资扩股事宜与各家机构投资者接洽。“既有外资PE,也有中资背景的投资机构。”该知情人士表示,其中甚至隐现知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凯雷的身影。不过,各家机构皆只是处于接洽阶段。

  消息灵通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国美电器正在频频主动出击,密切接触机构投资者。“国美寻找到不少机构投资者,以期出让部分股权。”据悉,这些机构投资者并不如原先外界所传的,仅限于外资PE,甚至还有中资背景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其间。但截至目前,各家机构仅仅只是停留于接触阶段。

  “对于国美的投资计划比较慎重,需要考虑该企业的后续发展,是否会受到相关事件影响。”一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负责人坦率表示。

  本月早些时候,市场传言,国美高管近日已就投资事宜与数家海外同行及全球私人股本基金进行了接洽。如果战略投资的谈判能进展下去,华平创投亚洲高管孙强将起到关键作用。当时,陈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言并不足信,华平本来就是国美的战略投资者,而孙强为公司非执行董事,截至目前公司并无售股计划。但他同时承认确实有投行在与公司进行接触。

  华平投资集团是一家美国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孙强是华平负责北亚投资业务的董事总经理。据称,在国美电器2004年香港上市过程中,孙强和华平曾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2006年2月,华平通过认购国美电器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债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的形式入股并持有国美电器1.77亿股股权。但一年之后的2007年5月,华平通过减持国美电器9100万股股权不但收回了当初的投资成本,还获得2亿港元盈利。对于华平涉国美增资扩股谈判的传闻,昨日有另一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华平可能连增资的意向都没有。

  无风不起浪。随着上述市场传言不断流出,国美与百思买之间的换股传闻也再度被提及。实际上,近一两年来,国美与百思买换股的传闻便不绝于耳。而此次传闻再起的主要原因就在于Capital Group等3家国外投资机构同为国美电器及百思买的股东,因此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对此,陈晓昨日向记者明确表示绝无此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