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年度发布会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4:52  新浪科技

  经济危机席卷全球,扩大内需和家电下乡拓展彩电产业成长新通道

  发轫于金融领域的经济危机有席卷全球的迹象,消费市场明显趋向保守,以彩电行业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电子产业乃至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1至7月,我国消费电子完成总产值增幅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奥维咨询(AVC)认为,彩电等耐用消费品行业由于出口遇阻,内需不旺,行业增长疲软的态势将持续到2010年。

  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已然显得力不从心,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央及时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确定了扩大内需的主基调,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大惠农支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保证民生、着力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问题的政策措施,扩大内需已经成为拉动彩电行业增长、保证消费电子产业乃至国民经济平稳增长的关键力量。

  以带动内需为目的,由 商务部、财政部、工信部联合主持的“家电下乡”工程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同时进行了下乡产品的扩容,液晶电视也进入“家电下乡”支持范围,“家电下乡”范围内农村人口超过4亿,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额有望达到300亿元,这将使彩电等耐用家电产品的消费得到实质拉动。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农村小城镇化以及户籍改革的加速,中国农村消费能力的增长将呈现加速度,包括农村市场在内的广阔中国市场将是中国消费电子产业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的机会。

  新经济环境下细分市场,中国彩电行业调整与拓展并行

  面对出口出现停滞、消费能力较强的一二级市场趋于饱和等状况,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家电企业对欧美等发达国家调整产品结构,转向高端,同时向新兴市场拓展;在国内市场,全国地级市超过600个,县级市3000多个,有不少于5万个的乡镇,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因此,在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国市场,三四级市场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细分市场。

  虽然扩大内需政策与“家电下乡”工程撬动了农村新兴市场,但在看到机遇的同时,也要看到开发三四级市场的挑战:县、乡镇分布广,单个市场容量小。开发单个市场的成本高,投入大,但收获非常有限。因此,面对三四级市场,只有形成相对规模才能摊薄成本,实现盈利。   

  对于三四级市场,由于在营销环境和消费行为等方面有别与传统的一二线市场,因而其营销攻略更应差别对待。受购买力限制,三四级市场的主流产品主要是二线品牌和中低端产品。对于一线品牌来说,与消费能力及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合理的市场切入点及开发顺序、科学的渠道结构和经销商管理模式、缜密的渠道价格政策和激励政策以及有效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方式成为成败的关键。

  此外,三四级市场的物流配送困难,物流成本高;售后服务也因为单个市场太小而难以达到一二级市场的水准,而要达到一二级市场的售后服务水准,则成本过于高昂。如何保证物流及服务质量也是企业开发三四级市场的重点需要关注的问题

  总之,三四级市场需要在营销策略方面对位营销,需要有针对性地精耕市场,占领终端,需要结合其市场的特性来制定营销策略,引导和创造消费需求,从而创造小市场中的大奶酪。

  第三方调研机构全力配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面对全新经济环境,以及迅速拉动内需的市场需求,专注于消费电子和信息家电行业,以竞争策略研究、消费者研究、行业研究、营销咨询服务等业务为核心的奥维咨询(AVC),率先对三四级市场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并撰写了《中国家电三四级市场白皮书》。 针对中国家电三四级市场的现状,作为中国家电行业中的一员,奥维咨询(AVC)全力配合企业拓展三四级市场,提供调查消费数据与依据,并与企业一起探讨如何面对三四级市场挑战,拓展中国家电的新兴市场,实现三四级市场营销,进而促进中国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

  “机遇和挑战,中国彩电新征途——2008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公报暨中国彩电行业研究年度发布会”,2008年12月19日,北京,由工信部监测运行协调局、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奥维咨询(AVC) 承办,旨在为中国家电行业搭建一个促进交流合作的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