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康·财智:黄光裕时代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11:54  《小康》杂志

  失去了精神领袖黄光裕的国美电器,将会走向何方?谁又将接过黄光裕的接力棒?

  文|《小康·财智》记者 黄君发

  这一次,黄光裕终于被传言砸中了。

  11月19日晚,一条关于黄光裕的短信开始在家电业内流传。“消息绝对可靠:国美老板黄光裕和财务总监周亚飞,已于周一(11月17日)夜里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至今无下落。黄的老婆杜鹃和一主要财务人员已潜逃,涉及多起重大案件。”

  和众多的业内人士一样,《小康·财智》记者在得知这一短信内容后的第一反应也认为这极有可能又是一次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搞。

  其实,这并非是第一次,《小康·财智》记者甚至已经忘了这是第几次传出黄光裕被抓的传言了。不过,在之前,黄光裕每次都是安然无恙。

  令人意外的是,几天之后,这一消息却先后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公安局的双双证实。

  国美惊魂

  这确实是一个意外,以至于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国美几天都被弄得措手不及。

  在传言刚一出现时,作为国美新闻发言人的国美集团副总裁何阳青甚至是以一种不耐烦的方式来质疑媒体的质询,认为这是“造谣”、“无聊”,并称“国美目前一切正常,没有任何可以对外发布的消息”,更不会去“主动承认或否认”这个消息。

  何阳青甚至还称,国美将会核查匿名短信的来源,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因为“国美电器是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零售企业,有30万员工,一些不实报道会影响到30万员工的饭碗”,所以何阳青希望“能有一些对国美的保护性措施出来。”

  不过,随着询问的媒体的增加,国美方面也开始感觉到事情不妙。与黄光裕熟悉的媒体记者此时也突然发现,黄光裕的手机一直处于“限制呼入”状态,这显然不正常。

  随后,国美集团主动发布了一个新闻通稿。在通稿中,国美集团表示,针对社会有关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传言,国美电器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该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

  与此同时,根据媒体的相关报道,国美紧急开会分别统一了针对媒体和供应商的口径。除了通稿内容,国美方面对黄光裕一事开始三缄其口。

  国美的做法显然无法遏制住传言的扩散。随着传言的不断扩散,供应商们开始人心惶惶。不少相识的供应商相关负责人或通过手机短信、或通过MSN向《小康·财智》记者打听黄光裕事件的近况。这些人士普遍担心,一旦黄光裕被抓成为现实,极有可能促使国美因为这次危机而造成资金链断裂,这就意味着供应商的巨额应收帐款无法顺利回收。根据《小康·财智》记者了解,除了类似海尔、西门子等极少数强势的家电品牌外,绝大部分供应商在国美系统都有30~90天的账期,数额少的几百万,多则上亿元。据了解,仅仅美的集团一家,在国美系统的应收帐款就达到了2亿元之巨。

  由于害怕国美集团瞬间轰然倒塌,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众多家电企业都明里暗里收紧了对国美系统的账期管理。但是在接受《小康·财智》记者采访时,这些厂家均表示不愿意被曝光。

  事实上,国美也很清楚,一旦引起供应商们的集体恐慌,使得其收紧了对国美系统的账期,那么,极有可能使得国美系统的现金流紧张,这将让本来就处在危机之中的国美雪上加霜。一旦形势得不到控制,即有可能因为“挤兑”而使得国美集团资金链断裂,直至引发供应商集体撤柜,如此一来,国美必将无力回天。

  为了稳定供应商的情绪,国美向各大媒体紧急发布了一则关于三星、索尼、长虹、海尔、美的、格兰仕、康佳、海信、三菱重工、诺基亚、索爱、摩托罗拉等几乎各个行业的主流品牌支持国美的新闻通稿。同时,国美不惜重金花费300多亿元真金白银在此期间大手笔采购,那些声援国美的企业自然都得到了甜头,尤以海尔为甚,以32亿元之巨成为最大受益者。

  国美的软硬兼施,让供应商的离心冲动得到了暂时的克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