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欲引外资入股传闻悄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4:17  北京晨报

  代理主席陈晓:“不知道”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在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涉嫌操纵股价接受调查之际,国美欲引入海外投资者的传闻再起。昨天,有媒体报道,国美已就战略股份的出售可能与外国投资者进行了初步谈判。不过,国美代理主席陈晓昨天为此接受本报采访时只以“不知道”作答,并表示一切重大变动都以公告为准。

  英国《金融时报》昨天发布独家报道称,国美高管近日已就投资事宜与数家海外同行及全球私人股本基金进行了接洽,并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如果战略投资的谈判能进展下去,华平创投亚洲基金(简称华平)将起到关键作用。而从2006年开始,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华平就已经在黄光裕的国美帝国中发挥重要作用。

  2006年,华平以1.5亿美元高调注资国美,认购其发行的1.2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及2500万美元认股权证。自此,国美也渐渐启动了并购永乐、大中等一系列大手笔运作。2007年5月14日,华平以每股13.35港元在市场出售9089.8万股国美股份,套现12.13亿港元,并有2亿港元盈利,一举收回投资成本。当时华平尚保有8578万股股份及认购权。

  但是,随着黄光裕事件曝光,国美向华平承诺在2011年前将母公司余下的零售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计划5年内将母公司所有内地零售网络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操作难度加大。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华平积极运作,为国美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对于欧美零售商而言,与国美“联姻”等于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目前,国美电器以1300多家门店的庞大销售网络稳坐内地最大家电零售商宝座。此前,百思买或以战略投资者的姿态实现与国美合作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

  不过,各方对于股权事宜的接洽可能仍处于初级阶段。昨天,除了国美方面保持缄默外,百思买等潜在合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并未与国美有任何接触。业界分析,在黄光裕近况还不明朗的情况下,任何重大股权变动都难有实质性进展。

  相关新闻:

    国美总裁陈晓否认近期售股传闻

    国美不再美 分析师提醒慎对国美系股票

    传国美与海外投资者商讨出售股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