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监部门提醒:直排式热水器是“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09:01  深圳商报

质监部门提醒:直排式热水器是“定时炸弹”

个别店铺仍在销售直排式热水器。本报记者 颜家梁 实习生 刘金凤 摄

  “夺命热水器”街头仍热卖

  质监部门提醒应立即淘汰直排和烟道式热水器

  颜家梁 实习生 刘金凤

  早在2000年,国家就已经发文禁止销售直排式热水器,但记者采访发现,时至今日,却仍然有大量的直排式热水器当街热卖。很多市民甚至销售店的店主,对于直排式热水器的安全隐患均采取麻痹大意的态度。质监部门提醒市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要立即淘汰直排和烟道式热水器。

  读者反映:街头又见直排式热水器

  随着深圳天气变冷,热水器成为各店铺、超市的热卖产品。但热卖的背后,暗藏隐忧。昨日,宝安某医院的任医生向报社反映,宝安新安街道上川路和龙华市场集市街,都有门市店在销售直排式热水器。“这种热水器不是不能销售吗?为什么这里还有人在卖?这样很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查处!”身为医生,经常接触到煤气中毒案例的任先生气愤地说,看到这种害人的热水器还在市场上热卖,希望通过媒体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

  记者暗访:小店每天能卖两三台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宝安新安街道上川路。只见临街面上,仅百步的距离,就集中了四五家厨具百货店,每家店都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摆放着几排热水器。在临街面的几家厨具商店,看到商家把热水器摆在门市外面显眼的位置。

  在“高升商店”,老板娘告诉记者,这些热水器全是直排式的,价位在200元到400元之间,有很多品牌。老板娘随即把记者引到室内热水器专卖区,介绍说有小霸王,雅典王,还有万和等众多品牌,价格不一。“强排式的,你要的话也有,要贵一点。”老板娘对记者介绍,入冬以来,她的店面每天都能卖掉两三台直排式热水器。“我们自己住在楼上,就是用的这种,如果不安全怎么敢用?会使用就不怕,只要注意开窗通风,就不会发生煤气中毒。”老板娘信誓旦旦地说道。

  在旁边的“×顺”厨具百货商店,门口摆的、墙上挂的,也全部都是直排式热水器。记者称想购买强排式的,老板叫人从仓库拿货,翻了半天终于搬出一台。店主表示,外面没地方摆,加上强排式的没有直排式的好卖,所以都放在仓库里,有人问起再拿过来。店主表示,直排式热水器价格在200元~300元之间,强排式热水器价格在400元~500元之间。“国家不是规定禁止销售直排式热水器吗?”记者问道。“那是国家规定,没事的,以前不是一直都用这种吗?只要注意一下就可以了。”该店主回答。据了解,直排式热水器主要用于煤气,宝安区这种热水器还占有相当大的市场。

  相关部门:直排式热水器是“定时炸弹”

  据了解,燃气热水器根据其工作方式可区分成直排式、烟道式、强排式、平衡式,其中以平衡式最为安全,而烟道式就是在直排式的基础上加上排烟管道,这种产品虽然有通向室外的排烟管,但由于没有风机,只能靠自然排气,遇到大风等情况,废气就无法排出室外甚至会倒流,很容易发生危险。

  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的医生向记者介绍,直排式热水器是没有废气排放装置,靠自然空气向外排放一氧化碳,冬天沐浴浴室处于封闭不通风的环境下,一氧化碳没有排出室外,人体通过呼吸管道鼻腔和口腔,吸入肺部影响大脑神经系统,一氧化碳浓度吸入,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大脑水肿致死亡。

  工商、质监部门指出,直排式热水器就像是一枚“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严重威胁生命安全。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请市民立即淘汰直排和烟道式热水器。在选购家用燃气具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安装条件,到信誉好的大型商场燃气具专柜购买列入《2007年深圳市燃气具推荐目录》中的产品,切不可贪图便宜到小店买未登入《推荐目录》的产品。

  相关新闻:

  热水器用8年后进入事故高发期

  老式燃气热水器致一家四口身亡

  是否要换掉家中旧燃气热水器

  上海超70万台热水器超龄服役潜藏安全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