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平板市场增长依然强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8:03  中国电子报 电子网

  DisplaySearch公司研究总监 张兵

  中国彩电业经过20年来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彩电拥有量超过4亿台,电视的普及率已经达到很高水平。

  在东南沿海等中心城市城镇居民中,平均每百户居民的电视机拥有率高达130%以上;在全国主要的省会城市等中心城市居民中,平均每百户居民的电视拥有率也达到了110%左右;在地县三、四级市场中,每百户家庭电视的拥有率也已经达到80%左右的水平。而对平板电视而言最大的机会是,彩电在中国的真正快速普及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而彩电的平均使用寿命在8-10年。因此,中国绝大部分家庭在过去的几年以及未来几年将面临彩电的更新换代,毫无疑问平板电视成为消费产品升级不二的选择。

  市场增长依然强劲

  就2008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而言,今年春节以来,虽然受到自然灾害以及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是平板电视的增长依然强劲。DisplaySearch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前三季度的出货量分别达到885万台和128万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近49%和183%;预计全年液晶电视出货量将超过1300万台、等离子电视出货量将达到165万台的新高。

  事实上,中国平板电视在2007年之前的发展完全处于一边倒的状况。也就是说大部分国内厂商由于等离子上游资源过于集中,而无法取得持续的、有竞争力的面板资源,因此国内厂商除长虹和海信还坚守在等离子产品阵营外,其他国内厂商几乎都集中资源发展液晶电视。但是,这一状况从2007年年底开始由于LGE推出相对于液晶较有竞争力的32英寸等离子面板而得以改观,过去已经放弃或者几近放弃等离子电视的国内厂商,如海尔、康佳、创维等又重回等离子战场。这都促进了中国平板电视产业合理、均衡发展。

  产业低利润趋势显现

  当前,平板电视产业链已经步入低利润时代。在过去的一年中,包括外资品牌在内的一线厂商都在中国这个日益重要的平板电视市场展开价格“血战”,厂商毛利率普遍降到20%以下。从产业链来看,2008年第二季度,由于市场供需发生逆转,虽然面板厂商迅速控制产能,但是还是无法阻止价格的快速下滑,几乎所有品牌面板的价格在短短的3个月均有超过30%的降幅。以11月的价格基点来看,面板的价格几乎已经降到了现金成本甚至是基本原材料成本以下,绝大部分面板厂商净利润率从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稳定在10%左右普遍掉到5%以下,甚至部分厂商可能面临破产的危机。这种降价的压力持续传递到过去被认为获利丰厚的上游材料,甚至是设备厂商。本轮液晶循环低谷期可能持续到2009年年中,这对不具规模、缺乏竞争力的二、三线产业厂商将是严峻的考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