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素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6: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素兵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素兵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消息 由中国电子报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今天下午将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召开。新浪家电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支持媒体。

  图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素兵在“分论坛二:新型投影技术的中国机会”上发言。

  张素兵: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们,下午好。下面我给大家减少地介绍一下投影仪标准和我们测试的情况。

  首先赵秘书长讲我国的投影机的市场发展是迅速的,从2005年到2008年投影机的市场销量和销售额都快速增长了。另外一方面随着数字投影技术的发展,投影机的产品在显示技术、指标、应用领域方面都有了拓深。应用不单是原来办公室的单一的用户,越来越多地普及到家庭作为视频领域或者是个人消费品的领域。

  刚才赵老师也提到了小型便携化的产品也越来越多的,应用从笔记本电脑逐渐拓展到掌上的电脑、手机、甚至是PSP游戏的设备。据一些调查数据显示有超过60%的较高收入消费者希望能在家中获得多媒体的娱乐。80%的潜在消费者对家用投影机的了解是甚少的,这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普及和宣传。

  刚才主持人谈到了投影机的标准问题,我个人认为现在投影仪的标准不是没有而是太多了。世界上有关投影机的标准我整理了一下有几个主流。第一,美国ANSI协会的音视频系统,另外一个主流的是日本液晶投影机的说明标准要求以及测量条件的标准要求。另外是国际标准IEC61947,2002年颁布的。报告的一部分是指有固有分辨力投影机,另外一个是ISO国际组织的标准是211118,2005年是对数字投影机的要求。

  目前我国存在着4个投影机的标准,前两个是2006年信息产业部颁布的标准,一个是LCD前投影机通用规范,另外一个是电子投影机测量方法。另外在国标上存在着GB/T19259的标准,同时,SJ/T11298是数字投影机的通用规范。通过分析国家的标准和国际的标准,各种规定的指标和指定的方法都有一定的差别,使用范围不太清晰。

  这张表我简单地对几个主流的标准简单地分析了一下,包括中国的标准、美国、日本的标准,对他们关键的性能进行了举例。可以看到每个国家对投影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另外所使用的方法和采用的图形也是不一样的。

  通过以上标准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标准是比较多的,但是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应该是遵循中国的标准。我们将通过逐步建立前投影机标准体系,比如说主要包括一些术语、关键件、整机等等来进一步指导标准制定的工作。另外加快投影机普及的话,应该明确家用和个人用的定义,设计不同的指标体系及测量的方法。同时,针对不同成像原理的投影机,制定不同的产品的方法,比如LCoS等等会出现新的投影的标准。

  以上是投影机标准的简单情况,下面介绍一下一年测试的情况。测试的情况这个数据是比较老一点的,我们统计到在今年7月份之前测试的话,已经有17家企业32款产品。上面的图给出了每个企业的Logo,其中液晶产品占有大多数的占到了63%。而DLP的产品占了34%,LCoS产品占了3%。通过这些产品的所属企业的定位和对他进行简单的分析,我们分了一下,这17款主要是用于教育和教学领域。其中有8款他们在产品说明书、指标体系等等方面主要是定位于会议、商务和便携的使用。有两款是工程上用的,另外两款通过说明书没有指明用于哪个领域,可以看到是主要用于教育方面的应用。这个情况不再多说了,简单地给了一个投影机构的方图,可以看到主要的参数,包括光学的参数、功能的参数、电学参数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