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4: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

  新浪科技讯 12月11日消息 由中国电子报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今天下午将在北京新大都饭店召开。新浪家电为本次会议独家门户支持媒体。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肖华。

  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肖华: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由中国电子报社举办2008(第四届)中国消费电子年会。首先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我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金融危机逐步侵蚀实体经济,在发达国家市场需求萎缩情况下,全球消费电子发展放缓,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借此机会结合今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情况,谈几点对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的看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客观认识金融危机对我国消费电子产品出口的影响,鼓励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提高自主品牌和高价值产品的出口比例。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盟居民消费大幅放缓,直接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出口造成了不利影响,前十个月电子产品进出口总额7548.4亿美元,增长20.5%,进口3147亿美元,增长12.5%,分别低于去年同期6.1和8.2个百分点,出口增速翠5月份32木6%,下滑到十月份12%。

  另外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日益深化,逐步波及国内市场,跨国公司裁员减持的力度不断加大,日益波及国内制造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市场信心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效应。为应对危机我们将积极扩大电子信息产品内需生产,减少出口冲击,同时充分利用多变双边机制,营造良好国际合作环境引导鼓励企业开拓亚洲、拉美等新兴市场,形成多元化出口格局。在出口结构上鼓励自主品牌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强我国电子产品在国际上竞争力,加大产业机构力度,推动消费电子制造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延伸。

  我国消费电子行业缺乏竞争力很大的原因是低附加值,在产业链处于末端,比如说平板显示产业,尽管我国优点是显示器终端强大,但在关键器件等高附加值利于缺少话语权。经过多年努力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本质的变化。四川等离子平设备正在调试阶段,不久将投产等等。海信、康佳、TCL这些彩电企业涉足液晶平板领域,向高附加领域延伸国家支持研究机构生产企业等走联合发展道路。在技术研发的资金上积极鼓励企业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第三,积极扩大内需通过家电下乡等项目全面启动农村市场,鼓励消费电子制造业向中西部不发达地区转移,促进农村市场消费成为我国当前保增长的迫切的任务。财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推进家电下乡工程全面启动潜力巨大,农村家电市场、家电下乡工程平均每年拉动农村家电销售超过1500亿元,带动零售总额增长2.5个百分点,实现家电产品销售4.8亿台,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在金融危机出口情况下,广大农村市场消费具有非常重要现实意义。贯彻中央支持三农政策,鼓励消费电子企业向不发展地区转移。

  最后我们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