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改编:成立陈晓为首的3人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 10:50  经济观察报

  姜雷

  离开黄光裕的日子,国美电器集团 (简称“国美”)将如何度过?黄光裕事发后的第三天,国美有关组织机构调整文件签发,其管理架构重新整理。

  在业务层面,国美董事局主席将亲自领导新设立的总部定价中心,而原来的核心部门“经营战略中心”被分拆为三个部门;此次调整中,旗下通讯公司被分拆,并在编制上进行了大幅度压缩。

  新的管理架构下,原7人决策委员会被以董事局代理主席兼总裁陈晓为首的三人小组所取代,并在决策委员会下设立了11个人的执行委员会。

  三人小组

  距离上一次的大调整过了10个月的时间。这是近5年来国美第7次对组织架构进行大规模调整。据称,此次调整的目的是“通过优胜劣汰的方式,优化现有人员结构,实现精兵增效的目标”。

  最高决策机构进行了新的调整。在新的架构下,在董事会主席和总裁之间设有专门的决策委员会以及秘书处。此前该决策委员会由7人组成,而按照新管理格局,决策委员会由董事会代理主席兼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三人组成。

  陈晓为原永乐家电董事长,2006年国美并购永乐家电后,他任国美总裁至今。王俊洲于2001年加入国美,曾任国美电器总部业务中心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加入国美前他曾在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任职。魏秋立主管国美人力资源和培训,企业文化和经营管理手册都由此人领导完成,中关村(000931.SZ)董事长兼总裁许钟民被调查之后,他书面委托董事魏秋立主持公司董事会日常工作。

  在决策委员会下,国美还专门设立11人执行委员会,由国美多位副总以及各个大区老总组成,负责总部和全国各地分部的日常经营与管理。

  此次调整新设立了总部定价中心,这个部门由董事局主席直接管理,由传统家电定价部和3C定价部两个部门组成。据称,其目的是“为了保持公司的价格竞争优势及门店价格的灵活性”。

  之前国美并没有设立定价中心,定价的事情都归在品类中心由国美副总裁王俊洲负责,对于此次单独设立定价中心并直接归属董事会主席管理,国美内部人士称:“这体现了国美对定价的重视,这涉及到对整个渠道市场的价格监控和监督,厂家和国美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各地的价格会乱。”

  相比于其他家电连锁企业,更低的定价策略,是国美新进入市场和展开竞争的惯用手段。“把价格锁死,利润锁定,是体现国美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上述人士表示。

  新增中心

  国美总部原有设十六个中心和一个一级部门,这次调整后,设十九个中心和三个一级部门。除了上述总部定价中心新设之外,其他新增后的三个中心分别是家电业务中心、生活家电业务中心、3C业务中心。

  新增的部门主要来自原经营战略中心的分拆。具体的操作是:原经营战略中心的彩电部、冰洗部、空调部、音响部、二级市场管理部、大客户部、对公业务部七个部门组成家电业务中心;原小家电部职能平移,更名为生活家电部,原经营战略中心厨卫部职能平移,原经营战略中心新品拓展部职能平移,更名为ODM 拓展部,整合成立生活家电业务中心;原经营战略中心的数码部、电脑部和OA部三个部门职能平移至3C业务中心。

  在之前的国美构架中,经营战略中心被视为核心部门,与供应商的谈判,大单采购以及指定与供应商的合同样本指定等核心业务都在这个部门。

  原经营战略中心由经营副总裁李俊涛统一管理。此次调整后,家电业务副总裁李俊涛分管家电业务中心、生活家电业务中心;6月中旬刚刚提拔为国美副总裁的牟贵先则分管3C业务中心。牟贵先为原国美华北大区总经理,6月份的调整中,他同时成为国美通讯公司总经理。

  同样,在总部之下的六个大区,也将之前的业务体系职能分解为家电部、生活家电部和3C家电部。“实际上是一种内部权力的制衡和转移,并强化了内部管理,同时也能看出集团对于3C业务的重视。”上述人士表示。

  国美内部人士称,此次调整更可能看成是国美对于今年1月的大规模调整的一次补充。“主要是对总部一级的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