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平板彩电欧美市场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9:18  信息时报

东莞平板彩电欧美市场遇冷

今年前10月东莞对欧美平板彩电出口呈下降趋势。信息时报记者 聂奇文 摄

东莞平板彩电欧美市场遇冷


  □信息时报记者 周桂平 通讯员 苏炜 徐佳

  日前,记者从黄埔海关获悉,今年1~10月东莞市出口平板彩电(包括液晶彩电和等离子彩电)价值 6.6亿美元,增长30.9%。尽管1~10月东莞平板彩电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但对欧盟平板彩电出口自6月份起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负增长,对美国出口10月份单月也大幅下降52.6%。

  前10月出口稳步增长

  据统计,今年1~10月,东莞市出口平板彩电350.1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6.3%;价值 6.6亿美元,增长30.9%;量、值分别占同期东莞市彩电出口的89.6%和97.3%,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0.4和1.4个百分点。其中,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平板彩电349.9万台,增长6.4%,占同期东莞市平板彩电出口总量的99.9%。私营企业出口份额近半,国有企业出口快速增长。今年1~10月,东莞市私营企业出口平板彩电162.9万台,下降4.2%,占46.5%;同期,国有企业出口146.1万台,增长17.5%,占41.7%;外商投资企业出口39.1万台,增长14.5%。

  受累金融风暴出口下降

  受国际金融海啸影响,欧美国家市场需求普遍下降。今年1~10月,东莞市对美国出口平板彩电198.4万台,下降1.6%;对欧盟出口66.1万台,下降7.7%;对上述2个市场出口额合计占75.6%。值得关注的是,对香港出口18.8万台,猛增50.3%。

  从每月出口情况来看,对美国市场自7月份开始出现同比持续大幅下降趋势,7、8、9月份同比分别下降33.5%、20.3%和22.2%,10月份当月出口22.6万台,同比更是大幅下降了52.6%。对欧盟市场6、7、8、9月份同比分别下降47.6%、59.1%、50%和2.7%,但10月份当月逆势出现19.1%的增幅,并创下14.1万台的年内最高出口量。

  平板彩电面临过冬大考

  随着平板彩电的普及,许多传统电视机生产企业纷纷转型生产平板电视机,电视机产业升级换代的步伐逐渐加快,同时,国内电视机生产企业加大了对上游材料的投资力度,积极参与液晶面板生产线组建,核心技术完全依赖于国外的被动局面有所改变,但我国的液晶面板生产技术仍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国内企业出口多是简单组装,依赖低价优势打开市场,这种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在平板电视时代必将遭遇挑战。此外,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原、辅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也考验着彩电出口企业的盈利能力,乃至生存能力。

  黄埔海关专业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全球能源和环保问题的日益突出,许多国家相继出台有关节能环保的电视机市场准入标准,应谨防节能环保成为新的贸易壁垒。

  针对上述问题,黄埔海关专业分析人士认为,应引导企业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节能环保技术,努力与国际市场标准接轨,加快出口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同时还应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合理整合国内技术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及恶性竞争;此外,企业应在“走出去”发展,开辟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格局上多下功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