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直面黄光裕被查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0:57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韦常春

  在距离2004年结束还有30天的时候,一直春风得意的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突然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及公司管理团队随后平稳度过危机,部分归功于其危机公关手法及其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治理制度。

  最近,“中国首富”、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为“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拘查,引发多方关注。有关黄光裕被拘押的原因众说纷纭。在消化了事件之后,国美近日的诸多动作开始隐现创维遭遇2004年“黄宏生事件”时危机公关的影子。

  11月27日上午,黄光裕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终于被证实,个人去向明朗化,但更多的真相还有待时间去揭开。黄光裕这次被查会否摧毁这个“零售王国”仍属未知之数。倘若要避免金正、爱多等家电业民企“当家人一倒、江山变色”的悲剧,创维应当成为今日的国美之师。

  今年39岁的黄光裕上月刚以430亿元被胡润财富榜评为2008年中国首富,这也是他第三次登上中国年度首富的位置。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0493)35.55%的股份,国美电器集团在全国近30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1500多家门店,年销售能力达1000亿元,占全国家电销售份额的15%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零售连锁企业。黄光裕旗下还掌控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与国美公司有关的供应商、员工、股东、业主数以百万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