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帝燃具珠三角销量降30%被迫闲置部分生产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56  理财周报

  北京分公司关闭

  对于华帝来说,坏消息不止一条。就在本月,华帝旗下北京华帝燃具销售公司40多名安装、维修工人要求公司退还扣押的保证金、享受法定节假日、补偿加班费,他们认为北京华帝燃具销售公司一直找各种理由推拖,最终导致工人集体罢工围堵公司库房事件。

  在华帝股份的总部,理财周报记者采访了叶建亮,其表示,北京员工罢工确有其事。

  叶表示,北京员工罢工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燃具销售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属于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直属分公司,目前要转为代理商制。据其言,也就是说,华帝公司关闭了北京分公司,或者可以说是把这间分公司卖出,从而周转一部分资金。

  靠低端产品“救命”

  “新疆等地区的销量上个月有20%多的提升,但珠江三角洲特别是广州和深圳等地的销量下滑很大,应该在30%左右。”叶建亮表示。华帝燃具厂的年产量在200万台左右,目前有多条生产线闲置。

  在华帝燃具的成品装车区,理财周报记者发现,当日装货应该在几百立方左右。“以前,这里的装车队伍很壮观的,经常看到货车排着长队在这里等着装货。”叶如是说。

  理财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提货的作为第三方的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去年,华帝20家一线代理商的货都是我们运送的,今年我们承运了50多家的货运。”这位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诉苦:“华帝160多家一级代理商,我们做了1/3,比去年整整多了一倍的客户量,但是这50多家客户的订单还没有去年20多家客户的订单多。”

  经记者询问,这名工作人员所说的这50多家一级代理商多分布在河南、湖北一带,即二、三线市场,正是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阵地”所在。

  叶建亮表示,华帝在对外贸易上,主要以OEM方式为主,并没有自主品牌的出口,且外销部分所占公司的销售总额仅为10%,即使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也不会对公司的营业利润造成太大的影响。

  对于同行业的生存状况,叶建亮认为,和其他家电企业相比,原本看似落伍的营销模式恰恰在这个时候让其能尽可能地回避金融危机的冲击。

  “据我所知,在中山的另一家知名家电企业,其主营产品是微波炉,且以出口为主,并占到了公司经营收入的一半,金融危机对这家公司的影响肯定不小。”

  叶认为,房地产倒下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首先影响的是走高端路线的家电合作品牌,而以中低端产品线为主的经营方式也因此“拉了华帝一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