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光裕仍在“雾”中 七人小组紧急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7:21  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

  在期待、紧张甚至是焦虑的空气中,与内地首富黄光裕有着直接或间接关联的个人或企业,又熬过了一天。看似平静的一天。因而,人们不得不将目光聚集在了焦点之外——与国美利益攸关的家电业、国美的资金链以及国美股票的前景。

  一个又一个的传言,正如迷雾般笼罩着内地首富黄光裕,笼罩着国美。不过,国美的企业制度已在发挥应有的作用。

  据报道,国美在24日晚23时左右结束了一场全国紧急视频会议,各分公司和全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均参加会议,国美电器首席执行官陈晓出席并主持会议,国美另外几名核心决策层也参加了会议。永乐被收购后,黄光裕将国美的日常管理工作交给了以陈晓为首的七人决策小组。

  据了解,会议主要是讨论了对媒体、供货商及普通员工的统一口径,相关内容将制定成具体公文,并随即下发至遍布全国的800多家门店,以安抚各方可能存在的恐慌和质疑。

  记者昨日走访了上海国美各大门店,发现国美的正常营业并未受到冲击。当记者询问部分员工是否知道黄光裕被抓消息时,一些员工回答,“老板是被抓了,但昨天已经被放出来了。”

  昨日,记者还多方联系了证监会相关部门,有内部人士表示,并没有得到任何有关此事的正式文件,并且由于案件尚未定性,故证监会方面不会发布任何有关“首富遭调查”事件的正式公告。该人士还委婉表示,证监会将“配合”公安部门做好一切需要的工作。这也意味着,黄光裕此次“事发”,是由司法部门率先调查的。

  “市场上有说黄光裕被拘是涉及*ST金泰的事情”,另有证监会内部人士表示,证监会也注意到了相关舆情,将对传闻进行调查和研究。

  还有内部人士则认为,黄光裕事件与当下宏观经济刺激政策相关——由于国家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将致国内房地产泡沫破裂,为避免坏账影响金融业,就要率先进行 “银行坏账清理”。该人士进一步指出,由于黄光裕拥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鹏润集团,再加上国美上市公司和旗下家电连锁巨无霸,具备了左右套现、资本运作的天然平台。

  该人士认为,综合多方消息可以判断,不管是此前媒体所称的国美13亿起家资本问题,还是如今的房地产开发和资本市场双重套现问题,都与当下宏观经济政策导向不容,不管是被“误伤”还是被“彻查”,都将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每经记者 袁媛 姜艳艳 发自上海、北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