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联商社拍卖事件回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三联商社拍卖事件回溯

  弥衡

  一位济南家电零售业内人士昨日称,国美电器(00493.HK)董事会主席黄光裕被拘查原因之一如果确系操纵ST金泰(600385.SH)股价,那么事发的导火索可能是三联商社(600898.SH)拍卖事件。

  今年2月14日,三联集团(三联商社拍卖之前的第一大股东)因一笔不到40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逾期未还,被债权人申请拍卖其持有的三联商社2700万股限售股。当天,国美电器通过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以每股19.9元、总价5.37亿元的“天价”获得了三联商社的相对控股权。

  其后,三联集团持有的三联商社其余2276万股限售股股权经过5次拍卖,最终由与国美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北京战圣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5.94元竞得。由此,国美及其合作伙伴合计持有三联商社4976.56万股限售股股权,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9.71%。

  对于整个拍卖的过程,上述人士至今仍心存很大疑问。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次拍卖设定的拍卖股份数量“不多不少,正好可以取代三联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从而达到相对控股的目的。这很可能是在制造并购概念,从而在二级市场上获利。”

  三联商社第一次股份拍卖公告发布于今年2月4日。此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日,三联商社股价收于8元。

  随着第一次拍卖的结束,三联商社复牌后的第一个交易日——3月4日之后的6个交易日,三联商社股价连续涨停,3月11日收于17.16元。但在此过程中,除3月11日外,成交量极度萎缩。

  3月11日,三联商社股价虽然以涨停报收,但成交量开始迅速放大,达到2800万股。随后的一日,走势大幅度震荡,成交量放大到近47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2月14日的第一次拍卖之前,三联集团已先后减持6358万股三联商社股票。

  “在首次拍卖拿下三联商社相对控股权之后不久,相关监管部门就介入了调查。此事黄光裕已经知道,于是在后续的三联商社拍卖过程中,国美方面出手很慎重,基本上是派人观望,直到今年7月29日,才由两个国美的关联方拿下了三联集团持有的剩余的三联商社股份。”上述人士说。

  今年7月,本报记者曾致电相关调查人员,得悉调查人员在济南泉城大酒店住了一段时间展开调查,但他们未透露细节。

  在今年6月召开的三联商社股东大会上,本报记者曾就是否操纵股价一事追问国美方面的“代表”邹晓春。邹晓春答道:“这需要拿出证据。”

  上述济南家电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第一次拍卖取得最大股东地位后,国美对重组三联‘热情很高’,但其后兴致却锐减,连上市公司控制权在6月份的股东大会上都拱手让出。”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