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CRT彩电巨头深康佳隐忧暗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1: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下乡CRT巨头 深康佳隐忧暗生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本报记者 简俊东

  11月25日,深康佳A(000016.SZ)收报3.43元,11月份以来,已上涨21%。内需为王的时代,这家CRT彩电巨头终于迎来好时光。

  三季度交出净利润同比增长713.32%的漂亮成绩单后,家电下乡又许给深康佳一个美好未来。11月25日,公司宣布,中标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推广项目4项产品,流通企业项目中标全部推广地区。

  但是,美好的农村市场和漂亮的成绩单背后,隐忧犹在。

  CRT巨头的好日子

  受益奥运商机与液晶电视持续高增长,深康佳三季度营业收入34.06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34%与713.32%。而其CRT彩电市场份额提升至20%以上。

  深康佳证券代表吴勇军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业务分为黑电、白电和手机三大块,分别占80%、10%、10%。“黑电业务中大部分还是以CRT彩电为主。”

  长期跟踪深康佳的兴业证券研究员时红表示,CRT彩电的盈利能力比液晶平板高,因液晶平板面临外资降价竞争和成本压力,而CRT彩电整体市场结构已较成熟,价格战已被行业摈弃,上游CRT彩管的产能过剩,生产商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也更容易控制成本。“CRT一直都是公司稳定的现金流来源。”

  “CRT彩电市场较成熟的情况下,作为具行业龙头地位的深康佳比较有优势。”国泰君安家电行业分析师王稹表示。

  此外,深康佳一直走内需及发展新兴市场策略,也帮助其躲过了欧美市场的风雨。吴勇军表示,目前,深康佳的整体业务构成中,外销部分只占10%。

  深康佳应对策略是积极参加“家电下乡”活动,着力开拓农村市场。积极开拓中东、南美、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打造新的销售根据地。

  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也不容乐观,黯淡的房地产市场挤压了家电需求,但深康佳核心业务所受影响较小。

  “因为黑电主要面对的是更新换代需求,跟房地产市场的依赖度不大,白电面对的才是新增需求。”时红表示。

  上述深康佳中标产品分别为彩电15款、冰箱11款、冷柜10款、手机11款;流通企业项目中标全部推广地区则包含山东、河南、四川试点三省在内的12个省、市、自治区。

  上海证券预计,如果2009年“家电下乡”能顺利实施,由此带动的家电销售额约461亿元,将有效缓解国内家电企业目前面临的出口需求下滑困境。

  据其预测,2010年,我国农村家庭新增彩色电视机、冰箱和洗衣机的数量为2226.6万台、8280万台和5540.40万台。其中,需求量增长最大的为冰箱,其次为洗衣机。

  分析人士和业内人士认为,项目中的彩电项目会以CRT彩电为主,对深康佳拓展CRT业务,消化库存量有较大帮助。

  此外,深康佳还获得了手机订单,这给一向经营较弱的手机业务带来了机会。

  时红表示,家电下乡对于深康佳的契合度较高,因家电下乡要求的农村渠道布局正是其强项,深康佳早就开展了相关农村市场渠道开拓计划。最新数据显示,深康佳已在全国乡镇铺开了13000多个卖场。

   相关新闻

    中国证券报:康佳再次中标家电下乡

    康佳部分液晶产品价格降至万元以下

    康佳47款产品中标家电下乡推广工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