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产品退税率提升至1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49  信息时报

家电产品退税率提升至14%

大尺寸液晶彩电退税率已于06年上调至17%。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家电产品被纳入财政部17日公布的上调出口退税率产品之列,从12月1日起,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在内的家电产品退税率将从现在的13%提升至14%。

  “这绝对是一大利好消息”,多数受访家电出口负责人表示,国家出台该项政策势必将刺激家电出口,同时也为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企业装上了“减震带”,并减缓了它们因被迫升级、转型所带来的阵痛。

  彩电和液晶电视 未纳入上调范围

  中国经济不可能在这场来势汹涌的全球性经济大海啸中独善其身,而最先受冲击、打击最大的也将是那些“直面”海外市场的出口企业。在刚刚结束的104届广交会上,机电产品成交139.2亿美元,比上届春交会下降17%;与上年秋交会相比也仅增长了1.2%,出现了多年来罕见的低速增长——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机电出口连续6年年增幅都在25%以上。与此相呼应,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珠三角、长三角不断传出大批出口企业倒闭的声音,其中也不泛玩具业、灯具业、机电业巨头型的企业。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17日,财务部明确将进行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三次出口退税率上调,以期帮助企业度过难关。按照规定,家用电器的退税率由13%提高到14%。虽然在出口退税上调列表中,并未列出家电相关的商品名称,但通过对商品编码的对照,可以发现包括冰箱、空调、洗衣机和厨房电器、黑白电视等大部分的家电产品包括在内,也就是说它们的出口退税率将从12月1日起,由原来的13%上调到14%。

  记者发现彩电和液晶电视并未纳入上调范围。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可能是因为彩电特别是平板电视的退税率本身已经很高的缘故,其中,大尺寸液晶彩电退税率已于06年上调至17%。

  扶持出口产业 中央调整政策思路

  多数受访企业负责人昨天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出口退税率,为企业提升了利润空间,出口产品也将取得一定程度的价格优势。

  受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家电出口已经显现疲态。随着今年第三季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占半壁江山的我国家电出口开始“告急”,而又由于出口不畅导致巨大库存冲击内销市场,令企业苦不堪言。以2008年中报为例,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出口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6.7%,35.2%、18.5%,出口不畅对我国家电企业的影响可想而知。

  针对中央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所覆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分析人士认为,为了扶持出口产业,中央甚至调整了产业政策思路。“中央2006年就曾大范围下调甚至取消许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迫使企业升级。”该人士说,但制造业尤其是涉及大量就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结构调整并非易事,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美国实体经济空心化带来的危险,使决策部门更加注重对制造业的扶持。

  不过,也有企业负责人委婉提出,希望出口退税率上调的幅度更大些,最后能基本实现17%的全额退税率,“现在行业普遍的想法,一是人民币汇率能稳定下来,二是出口退税率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利好将于明年一季度体现

  或许是受此利好政策的刺激,美的电器、ST科龙、伊立浦、万家乐、科达机电等上市家电企业近日股票均纷纷上涨。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退税率上调对企业盈利影响将在四季度有所体现,能够提升四季度相关产品的盈利。但是,估计对企业全年业绩影响较小。由于订单交货期的影响,他认为,本次退税率上调对出口额的影响可能在明年一季度体现。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辛向阳则认为,政府除了调整出口退税政策这一手段,还应从宏观层面上多管齐下,不仅是出口退税这一块,其他包括信贷政策、劳动力就业政策等都可以做一些努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