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郭庆存、IDG徐洲访谈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8:37  新浪科技

  主持人:您认为一个合格的国际化的企业是不是首先还应该对这个社会有一种社会责任?

  郭庆存:企业在进行战略选择的时候,在进行自己企业战略定位的时候,不仅应该考虑到自己是一个企业,企业是盈利性机构,而且应该考虑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海信从技术方向的选择、产业领域的把握上,遵循了这样一个理念。比如海信为什么在1997年的时候从变频空调起步做空调,这个起点很高的,在当时是和者盖寡,很少也人跟这个事。因为在90年代的时候,应该说消费者的选择更多还是看价格,我是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本来没有空调,或者原来是一个窗机嗡嗡响,现在把它换成一个壁挂机,就感觉很好,又来一个变频空调,变频空调的成本是要增加的,因为你要增加变频控制的系统和模块,显然要增加一块,这样价格就会高一些。海信为什么选择价格高一些?就是因为它第一是节能。第二是舒适。节能是对社会而言,同时消费者也受益。消费者受益还包括变频空调的舒适性要格外好。可以试想当你晚上睡着觉,一下子空调关机了,然后太热了,空调又打开了,嗡嗡响。如果睡觉不很踏实的人,不太抗折腾的话,就被它折腾醒了,而变频空调没有任何事,因为它是靠数字控制,当达到一定温度的时候,应该平稳地低速运行。就像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跑,是比较省电的,因为不用老停车,如果在市区跑,老停车,肯定费油,能源的消耗差异很大,而且舒适性不一样。海信之所以选择这个产品是冒一定风险,但是唱起来看,应该有所取舍,今天已经被证实了,已经被看到了。

  前不久我们做了一个计算,董事长非常认真,他让我们白电系统要认真再核算一次。他当时看到这个数字也很吃惊,如果现有的中国空调保有量,假定都换成是变频空调的话,按照一定的使用情况,一年节能效果可以等于再造一个三峡。我们当时都很吃惊,我们都不敢相信。当然它有一个前提,假定现有的空调保有量全部都换成变频技术的空调。这就是它的节能效果。因此,企业的战略选择应该考虑社会责任,而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能够创造的价值是多方面的,因此它应该是被社会所接受的。

  为什么海信要做智能交通?智能交通是很难的。难在什么地方?你的交通控制设备放在大马路上要经过风吹日晒雨淋,经过很多很苛刻的考验。我们董事长说了一句很形象的话,特别要求我们做智能交通的开发团队,这个产品如果你给我质量上不可靠,我告诉你,你丢人可丢到马路上去了。必须经过非常苛刻的考验,我们先是在青岛本地做试验,看那个箱体设备要经历风吹日晒雨淋,绝对不应该出问题。你想想万一红灯出问题,简直是不堪设想的。因此,这是很挑战性的一个产业,海信为什么做?我们考虑中国交通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要解决交通问题。中国的交通问题要解决,不可能光靠拓展路桥的空间,路桥的空间太有限了,中国的耕地有限,那是最宝贵的资源。但是人们的创新没有境界,人们智力活动的空间无限大。因此,我们提出了一定要用智慧拓展路桥空间,海信恰恰这样做了。

  所以,海信在战略的选择上、产业的选择上、产品的研发上是坚持正确的理念。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应该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中国民族品牌的企业,当然首先应该考虑中国的国情。同时,也应该敢于跟国际化的企业进行同台的交流和竞争,并且在这个平台上发展。海信的智能交通、变频空调、多媒体产业正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成长和发展。

  徐洲:其实过程中我们是有国际评委去海信看,我没去,但是朱先生带着我们的国际评委去,他们是参观了海信的研发中心,还有体验中心。他们回来的反馈是觉得很好,就是刚才郭总提到的这几年有标志性的创新技术,还有新的产品线的研发,特别令人欣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