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厚健:从红灯牌收音机到彩电巨头的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9:15  新浪科技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为纪念这段具有历史意义的历程,新浪科技频道拟邀请亲历家电业改革开放30周年的企业领导、专家进行访谈或撰文回忆。

  上个世纪六几年,海信还是青岛的一个国有小厂,几十个人,生产红灯牌收音机;上个世纪80年代,海信从由生产收音机转向生产电视,后来成为著名彩电巨头,而到后来,海信又成为跨行业的庞大企业集团,海信无疑是中国家电企业崛起的典范。

  在海信的发展中,一个关键性人物、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无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周厚健:从红灯牌收音机到彩电巨头的30年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周厚健简历

  周厚健,山东牟平人,1957年8月出生,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系,1992年1月上任青岛电视机厂厂长,1994年8月任青岛海信电器公司总经理,1995年2月接任青岛电子仪表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青岛海信集团公司总裁,青岛市电子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1999年3月任海信集团总裁,2000年3月海信集团实行决策层与经营层分离后,出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因业绩出众,先后被评为青岛市、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原电子工业部优秀企业家并被授予“金牛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荣获1998年度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荣获“环球杯”世界青年企业家大奖赛"经营才能特别奖"(中国唯一获此殊荣者),2000年度,被评为CCTV“2000经济年度风云人物”。

  以下为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近日接受访谈时的实录全文:

  三个机遇成就海信

  这三十年,中国人和国家确确实实受益很大,变化很大。这个我感受很深。

  这三十年,前十年我在大学学习,后面这二十六年,我都在海信工作。应该对企业的发展经历,感受很深。海信到现在一共建立了39年,在后面的三十年,取得了一个飞快的发展。我记得在我刚刚进来海信的时候,1982年,海信的收入只有900万,900万元人民币,去年是470亿人民币,可以说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三十年海信能够走得好一些,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具体讲是三个机遇。一个是改革开放,对外引进,创造了向国外学习技术学习管理的机遇;第二个机遇,是1992年中国从计划经济模式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变,给海信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会;第三个机遇,是此后的中国“入世”,国家倡导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这个对海信一个国际化的机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三个坚持,这三个坚持对海信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甚至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坚持,我们致力于建立一只比较好的团队,这个“比较好”具体讲就是知识素质比较高,有统一的价值观,尤其在我们的骨干和干部这个群体当中,这只队伍建设的比较好。第二个坚持呢,我们多年来孜孜以求的对待技术,我们信奉“市场经济的最终主宰是技术和消费者”这句话。第三个坚持,我们始终坚持诚信和稳健经营。

  这三点是成就了海信今天最主要的因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