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材价格暴跌尚未引起家电价格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8:54  信息时报

钢材价格暴跌尚未引起家电价格波动

家电企业在钢材取代的研究上取得了较大进展,部分企业可用高密度化学分子结构来取代钢材。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走向一直被视为家电价格涨跌的“风向标”,但日前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家电卖场时发现,近两个月来的钢铁价格暴跌并没有拉低家电产品的价格。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局面很可能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生产周期决定了原材料下跌所引起骨牌效应,至少要滞后半年才会显现;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钢材价格高涨时,生产企业付出的过高的采购成本需要消化,厂商很可能会通过推新品来增加利润。

  家电终端价格波动不大

  很多消费者还对年初声势浩大的白电涨价风潮记忆犹新,当时,各大白电企业打着“钢铁等原材料涨价”的旗号,将旗下洗衣机、冰箱、空调等产品通过数次涨价,将涨幅提高到10%~15%。从年初至6月,钢材价格直线拉升,最高触至7000多元/吨,但随后就来了个大逆转,开始一路回落,其中,9、10月的钢铁价格出现暴跌,与6月的最高位相比,冷轧钢材价格大跌近五成,而这一跌势显然还没有到底。

  奇怪的是,作为耗钢大户的白电在终端的销售价格并没有因为上游原材料降价而下降。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和广州苏宁营销总监顾伟日前均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白色家电的价格较为平缓,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对此,有家电厂家表示,由于受前期钢铁价格暴涨的影响,家电企业想方设法通过节材、调整产品结构以及通过减量设计,来降低对钢铁材质的使用。还有一些企业则通过研发成功找到了替代材料,比如西门子滚筒洗衣机的外壳就尝试用高密度化学分子结构来取代钢材,其内筒则仍使用钢材。

  “钢材在白电产品生产成本中所占比重其实并不高。”博世家用电器项目总监贾滨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说,“以冰箱为例,70%的生产成本来自各种材质的塑料材料成本。”

  骨牌效应或半年后显现

  不过,也有白电、厨卫家电巨头表示,由钢铁等原材料下降引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会在半年后显现。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表示,对企业来说,成本压力肯定有所缓解,但对终端产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很大,前期钢价疯涨时,美的在终端也几乎没有涨价,而且钢价的下跌有滞后效应,反映到企业末端起码还要半年的时间。

  华帝供应部经理卢国康则认为,虽然钢价有所下调,但前期买入的钢材价格与现在买入的钢材价格“均价”还是很高,“均价”仍无法与现在的价格相匹配,在钢材价格还没有稳定的时候,华帝不会轻易对产品出厂价作出调整,华帝现在还有大量的库存和半成品要消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