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6:0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北京产权交易所熊焰

  新浪科技讯 12日消息,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主办的“2008第四届中国音视频产业技术与应用趋势论坛”(AVF)于2008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中苑宾馆隆重举行。作为中国国家级音视频产业权威指导性论坛,本届论坛将以“互联·互通·互动”为主题,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已任,以产业发展需求为主旨,帮助中国企业立足中国市场,总观世界格局,开创全新的“以三网融合为基础、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的全方位连接的中国数字音视频时代”。

  新浪网做为此次AVF的独家门户网络合作媒体,全程直播此次论坛。

    图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 

    以下为熊焰的发言内容:

    大家下午好!

  我是北京产权交易所的熊焰,我的本科专业跟大家非常相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通信专业,跟音视频专业方向是很接近的。但是,后来不务正业,就走到了市场边缘去了。现在是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为大家做一些投融资方面的服务。

  今天利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跟大家交流关于音视频行业的投融资的话题。应该说音视频行业基于通信技术和IT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走到了今天,越来越成为我们物质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中国的音视频行业,作为最大的语音主体和人口主体,中国的音视频行业在全球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们所说的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如何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是包括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内的方方面面都在关心的问题。音视频行业的发展,需要各类投资人员积极的参与。

  如何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主要是两大途径。一类是我们所说的间接融资,是通过银行的方式,为企业融得资金,主要是债券融资。还有一类是直接融资,是用企业股权的方式进行融资。间接融资主要是以银行为主的体系,这包括了因、担保公司等等。银行由于只取得贷款的平均利息率,因此它一般不愿意找高风险的企业,哪怕你是高收益。因此,大家进银行嫌贫爱富,而且还有比较高的利息支付。当然了,我们的政府给音视频行业有很多的支持,大家可以申请政府的相关的财政的专项资助,这需要有一些专门的机构和通道。上市融资是企业最主要的融资通道,但是它只是针对收益比较好的大型企业才有可能性。因此,有人讲上市是贵族企业可以享有的待遇,对于多数的企业也是不切实际的。因此,私募股权融资是解决多数企业资金发展主要的渠道。

  我们所说的私募,就不是公开募集资金,而是采取向特定投资人找资金的办法。私募股权融资是两大类,一类是存量的融资,就是我用公司股权的一部分拿出来换资金,这是所谓的存量的容量。还有一部分是增量融资,存量不变,我公司现在有净资产1000万,我用我的50%的股权你追加1000万进来,形成一个2000万的公司,形成这样的公司。

  谁是私募融资的出资人呢?一类是国有企业,还有一类是上市公司,还有境外的企业,还有私人投资人,还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就是我们所说的PE。当然了,这几类各有各的优势,也各有各的要求。实际,这还是一个成本效应。你愿意多出一点成本,愿意速度快一点,可能你在选择上要有专门特定的选择。

  私募股权融资的关键问题,首先你要找到对你这个项目有兴趣的投资人,这是融资成功的底线,就是必要条件。接着,如果你能够找到多一些的意向投资人,1个人对你有兴趣与5个人对你有兴趣,这对于你的谈判地位和融到更多的资金差别很大的。所以,找到尽可能多的意向投资人,是溢价融资的前提。每个投资人有不同的投资偏好,包括对于行业的偏好,对于风险的偏好,对于股权控制的偏好,对于企业发展阶段的偏好,包括区域的偏好等等,不同的投资人有不同的偏好,作为企业要判断哪些投资人是符合我们要求的。

  另外,借助有经验、有资源的投资人的市场平台,会提高效率和成功率。因为任何一个企业所能接触到的投资人都是有限的。我认识5个人算是比较多的,他认识10个人算人脉很广泛的,一般情况下可能我就认识1、2个。所以,多有投资人的选择,对于双方都有谈判和讨价还价的空间。

  同时,企业发展壮大,实际上是取这两条路径,一个是自我的积累、滚动发展,每年以25%的速率增长,这增长很好。大概是3年左右就翻一番了,这种企业就很好了。但是,据我们了解,大企业的发展,绝大多数不是靠自我滚动发展的,而是靠并购去发展的,就是收购产业链中的其他企业。这种并购一般是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同行业的并购,所谓的横向并购,就是合并同类项。我做视频网站的,我收若干个视频网站,迅速地把自己做大。还有一类是循着产业链的上下游并购,做音视频标准的我接着做芯片、整机、机顶盒、内容,循着这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去做。当然了,混合并购的也有。但是总体讲,多数大企业都是靠并购长起来的。

  眼前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一个最重要的启示是什么呢?目前国际,包括中国国内,巨大的金融体系与巨大的实业体系之间的沟通管道太少。大家想一想,对于企业而言,你们的股权资本,除掉政策资本金之后是从哪来的?银行不给金融资本,因此现在的实业体系和金融资本之间的管道非常单薄,只有IPO一个管道。因此,人们现在都在开通其他的管道,比如说PE股权投资的管道,也是把金融资本向实业资本导。实际上,方方面面都在想着这种主意,应该说借助这种市场平台,去争取你的股权资金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中国的产权市场,包括我们所谓的北京产权交易所,是中国的产权市场的标志性企业之一。产权市场最初是为国有企业退出搭建的平台,现在已经成为包括国有企业、国有金融企业和各类民营及外资企业股权融资、产权交易的重要的平台。北交所07年交易额大约是600多亿,08年会接近1000亿。全国产权市场07年成交额超过了3500亿,中国股市IPO大约是4600亿,差得不是很多,在同一个数量级上差了20%到30%的水平,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补充和重要的层次,已经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创造。

  北交所是北京市唯一的一家产权交易机构,实际它是政府的市场化的一个工具。它有若干个政府授权,是科技部选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选定的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是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服务机构,是北京市国资委、财政局指定的市属国有资产交易场所,北京奥组委指定的奥运资产处置场所。这是一系列的政府化的市场平台。

  我们开一个玩笑,说北交所是一个大超市,这个超市是卖一种特殊的商品,就是企业的产权。企业产权最高端的商品就是股票,在中国的证监会深沪卖,最下等的商品就在北交所卖。这里面包括了股权、知识产权、科技公司的投融资都在这样的平台当中。

  交易所的信息平台主要是信息发布,向数以百万计的人群发布交易信息,我们的六大纸媒体,还有我们的网站每天点击率上万。我们需要把这些产权交易信息,告知给各路的投资人,如果投资人有兴趣,就到产权交易所。如果几个投资人对一个项目有兴趣,就需要产权交易所组织竞价。产权交易所最高兴的就是结算服务,我买你这个公司500万,我是先把500万给你,还是你先给我,中间把钱放在交易所,过户之后两清。我们也是市场联盟牵头的单位之一,同时我本人还是全国工商联并购工会的轮值主席单位,北京PE协会的秘书长单位,就是跟北京的并购这个圈子联系非常密切。

  北交所的运行机制是会员代理交易制,我们是买一个商场,我们自身不买不卖,是由租柜台的那些摊贩他们去进行项目包装、企业选择、企业推荐、交易组织。北交所只是做软硬件的支持、运行的督导和相关运行的监管、总体招商。北交所建立了一整套的服务体系,同时北交所希望利用网络平台,为投资人做网上的权益交易。

  关于音视频我们认为是新兴的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新兴行业就是进步速度快,市场前景的预期不是特别好判断,不像传统企业是线性的。新兴企业的现金流的稳定性不是特别好,可能一个阶段突然以很高的速度增长,也有可能在一个特殊的阶段增长突然没有预期那么好,因此它的不确定性高。知识产权在这里占了很高的收益,因此这类的企业要求有一个特殊的投资人。北交所由于历史的原因,也由于我本人的技术背景,有一批投资人对于咱们的音视频行业是比较有兴趣的。

  北交所其中一个政府授权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我们一批投资人,对于我们的音视频行业、新媒体行业是有浓厚的兴趣。因为实际上我们能够看到欧美同类企业成功的路径,给了我们投资人一个非常明确的启示。因此,一批投资人对于这样的企业是有兴趣的,我们也希望我们跟大家保持比较好的联系,能够为大家在这方面提供一些支撑。

  应该说北交所的服务大约是几大类,一类是企业国有产权、金融国有产权、科技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交易,包括地方政府的产业转移服务在内,一系列的这种服务平台。这跟大家在很多的横与竖的层面上,都有一些接触和合作的空间,希望大家关注这样一个合作平台。

  这是北交所这几年交易的持续增长。近几年,我们完成的包括音视频企业在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并购、融资案例30多项,成交额已经有几亿了。包括中国数字图书馆、时代集团、私募股权融资等等。我们身边有一批投资企业,对于音视频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因此我们对于音视频行当的融资也保持了很高的关注度,希望大家保持联系,希望大家到北交所网站上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合作的空间。也希望大家企业走好,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