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思买顺电盲目逆市发力风险大于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09:29  北京商报

百思买顺电盲目逆市发力风险大于机遇

盲目逆市发力 风险大于机遇

  百思买、顺电在危机中觅“北上”良机,专家认为

  盲目逆市发力 风险大于机遇

  从并购五星电器算起,百思买进军中国市场近3年时间被讨论最多的就是门店数量短板。在其首家门店落户上海(2006年12月)两年后,百思买几乎同时在上海、北京新开两家门店,而此时正值金融危机向下游产业传导之时,国内家电巨头国美已明确未来将放缓发展步伐。不过百思买并不孤独,深圳顺电也选择在此时进军北京市场。而如何在日益汹涌的金融海啸中抢得先机,是这两家首度进京的家电连锁商正在冥想的问题,而业内外都在观望。

  金融风暴引发的经济危机正在向下游产业传导。业内人士预测,由于消费的抗周期性,零售业的真正冬天将在明年初到来,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继续今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不过,在多数零售企业已经着手筹备过冬之时,家电行业的一些渠道商却在危机中加快扩张步伐。不过对于这种逆市而上的行为,业内给出的评价是机遇与风险并存。

  百思买、顺电逆市北上

  10月底,百思买悄悄落户赛特,准备正式开出北京首家门店。记者了解到,百思买北京店采取“店中店”的形式,位于赛特购物中心地下二层,面积400余平方米。有知情者称,与百思买在上海门店“Best Buy”标识不同的是,北京赛特购物中心的百思买店标识是“Best Buy Premium_from Best Buy”(百思买高端店)。据悉,百思买方面曾表示,北京的这家高端消费电子店中店由赛特负责经营,而百思买只是被赛特确定为供货商。

  尽管北京百思买高端店里几乎看不到太多带有百思买字样的标识,但是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北京的店中店与上海独立门店的模式截然不同,但也是百思买自有连锁门店的一种,可以看做是百思买正式进入北京的标志”。而据了解,百思买目前也正在北美和欧洲推行这种“店中店”模式:面积多是百思买传统门店的1/10,约300平方米左右,手机、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各类通讯IT及办公配件一应俱全,还配有百思买消费电子技术支持服务。

  自2006年底在上海开出首家门店之后,百思买在华的门店数量一直没发生变化。今年11月1日,百思买在上海开出第二家门店。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杨得铭在上海两店开业之时公开表示,百思买在华的扩张计划将加快,百思买在北京市场开设门店的事宜也在筹备之中。

  在百思买铁树开花的同时,深圳顺电连锁也传出即将“北上”的消息。而顺电显然比百思买高调许多,北京分店、苏州分店即将开业的消息被摆在了顺电官网的显著位置。顺电方面向媒体表示,顺电北京三里屯分店计划在今年12月底开业,具体的开业日期尚未确定,将走高端路线,经营以外资家电品牌以及部分国产品牌的高端产品为主,采取和深圳顺电相同的经营模式,即“买断经营、自主导购”。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的深圳市顺电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曾是深圳本土最大的家电连锁零售商,门店遍布珠海、广州、东莞等地,然而随着国内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国美、苏宁)的进入,顺电采取了一种收缩战线、差异化经营的战略,彻底撤出广州市场,选择“买断经营、自主导购”的经营模式,也在深圳本地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据悉,国美、苏宁在深圳的门店数量分别是27家和25家,顺电在深圳门店约为11家,其在深圳家电零售市场的份额接近苏宁电器的5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