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板电视新军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8:51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去年“十一”前,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非国家免检平板电视抽检情况显示,21种受检的平板电视产品中,合格率仅6成多。日前,上海市工商局再次发布26个批次的平板电视质量监测结果,不合格率为11.5%,三种不合格产品均为电视行业中的新军,清华同方被列入黑榜。日前,相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平板电视新军前景堪忧。

  据了解,去年上海市质监局的抽检不包括TCL、长虹、康佳、创维、海信、松下、海尔、新科等品牌,也未公布不合格产品的品牌和型号等具体信息。今年上海市工商局在抽检中发现,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安全警示、性能和电磁兼容等,其中数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 SOYEA牌液晶彩电(20LC07)无交流电符号、无额定电源频率、无接地端子标记,保护接地导线未使用黄/绿线。标记漏标或错标会造成使用者用错电源,导致彩电不能正常收看,而保护接地导线未用黄/绿线,会对消费者造成较大的使用麻烦和安全隐患。优派显示设备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ViewSonic牌液晶彩电(VS12198-1G)亮度不合格,这会导致收看效果变差。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清华同方牌液晶彩电 (LC-27B78)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主要为辐射骚扰场强超标,这会影响彩电周边电器的正常使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全恩向记者解释说,亮度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厂家选择了电脑显示屏或低价位的显示屏。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自身的抗干扰能力,还一个就是产品会对其他家电产品产生干扰,解决这一问题只需要在电视产品里添加一套价值几十元的设备,但一些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就采用偷工减料的办法,从而造成该项目不合格。至于无交流电符号、无额定电源频率、无接地端子标记,保护接地导线未使用黄/绿线,这是涉及产品安全的最基本要求,出现这类问题,一个可能是企业新进入电视领域,对相关标准不熟悉,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企业根本无视标准要求。

  奥维咨询公司总经理喻亮星表示,我国的平板电视市场于2004年开始启动,几年间,除传统彩电企业外,包括IT、通讯和上下游领域内进军平板电视整机生产的品牌,大大小小加起来有近百家,形成了一股来势汹汹的平板电视新军,但其中不少企业并没有彩电生产经验,又往往采取代工方式生产,因此在产品控制能力上与老牌企业相差很远,加之其在品牌号召力方面也与老牌企业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近两年随着市场的发展,平板电视市场的品牌集中度不断提高,而被淘汰的大多是平板电视新军。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重点城市平板电视排名前10位的品牌集中度呈继续提高态势。液晶电视销售量、销售额品牌集中度分别比2007年上半年提高了13.34和12.6个百分点,但由于平均价格降低的原因,液晶电视销售额品牌集中度相对低于销售量的品牌集中度。

  业内专家认为,今后几年,平板电视品牌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高,最终的市场将掌握在少数几个企业手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