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松下收购三洋短期对中国家电业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4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松下中国公司8日发表声明称,松下与三洋电机的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收购决定,双方接下来将商讨资本及业务层面的合并,最终目标是使三洋电机成为松下的子公司。

  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力军指出,三洋电机与松下尽管在中国市场投资众多,但是与中国资本市场关联度不大,此外,由于双方在中国市场份额均不大,短期内合并对中国家电行业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保留三洋品牌

  如果松下成功并购三洋电机,双方合计销售额达11万亿日元(约合1100亿美元),将成为日本最大的电器厂商。

  据悉,松下将保留三洋目前的业务、员工和品牌,维持现行经营体制。两家公司将紧急成立实行项目小组,具体负责合并事宜,预计在12月末发布进展状况。

  松下方面称,此次并购是由松下提出的。在三洋电机成为子公司的前提下,通过资本及业务的合作,两公司经营技能和经营资源实现共有化;通过协商获得全球竞争力,两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进而保障股东的利益,有利于客户、员工等所有与企业有利害关系人员的利益最大化。

  松下最为看重的是三洋电机的太阳能电池业务。三洋电机在能源事业领域2008年度的销售额约为5000亿日元,营业利润约450亿日元,到2010年,三洋电机的计划是销售额达到6100亿日元,营业利润达到580亿日元。

  松下方面表示,在能源事业领域,与三洋电机计划通过技术互补,共同为二次电池市场的发展继续作出贡献,利用松下的全球销售网络促进三洋电机的太阳能事业销售。在电子事业领域、生态事业领域,元器件、数码、商务、白电的所有领域内,也将在众多产品种类内尽可能地扩大商品阵容,相互利用销售网络,通过技术合作削减制造成本和开发成本。

  对中国家电市场影响有限

  行业人士介绍,三洋电机与松下在中国投资众多,但与中国资本市场关联度不大,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松下、三洋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松下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分为五类,分别是投资性公司、生产型公司、研究开发公司、销售公司和物流及其他服务型公司,与中国家电相关的业务主要集中在AVC网络公司和电化住宅设备机器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上与A股上市公司联系不多。三洋电机在沈阳、大连等地建立了许多公司,目前是大冷股份(000530)的第一大股东和合肥三洋(600983)的第二大股东。

  银河证券研究员朱力军指出,从目前国内的品牌认知度来看,松下品牌认知度较强,如果两者合并,则有助于提高三洋品牌美誉度,对合肥三洋的销售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如果涉及大量的人员、渠道、管理结构调整,则可能推迟目前合肥三洋的上升势头。

  此外,如果两家公司合并,未来会增强他们在国内家电行业中的竞争力,从而打破市场的竞争格局,尤其是在洗衣机和空调市场,但是,目前双方在中国家电行业中的份额均不大,短期内此次合并不会对中国家电行业产生大的影响。

    相关报道:

    松下收购三洋高盛两年套利翻倍

    松下三洋召开发布会宣布收购事宜(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