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华夏新股价跌破1.1元:成仙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8: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玉慧

  *ST夏新(600057,SH),昨日以1.10元收盘,今日跌破1.1元已无悬念;*ST厦华(600870,SH),收盘价1.07元。

  这是昨日收盘后,沪深两市股价最低的两只个股。只要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分别超过9.09%和6.54%,这两只个股就将跌破1元面值。而在它们身后,逼近“破面”边缘的股票为数并不少。

  时隔两年 “仙股”即将再现

  A股市场上次出现“仙股”还是在两年前。2006年8月29日,S*ST精密(600092,SZ)在之前的交易日盘中跌破1元面值之后,当日以0.95元的跌停价报收,宣告成“仙”。

  如果以收盘价低于1元作为判定的标准,Wind数据显示,自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600788,SH)以0.96元跌停价成为A股市场第一只“仙股”以来,共有16只股票沦落为 “仙股”;而如果仅考察最低股价,那么这个数字将扩大到30只。

  这30只股票中有14只被终止上市转而进入三板市场,截至目前,仅有S*ST云大通过被太平洋(601099)借壳回到主板市场。剩下的16只个股中,目前有6只已被暂停交易,仍然留在二级市场正常交易的个股只有10只。

  对于两“夏”来说,最多再挨两个跌停板,就将在本轮熊市中率先成“仙”。紧随它们之后的,是*ST昌鱼(600275,收盘价1.19元)、ST华光(600076,收盘价1.40元)、ST秦岭(600217,收盘价1.42元)、ST宏盛(600817,收盘价1.45元)和*ST北生(600556,收盘价1.45元)5只个股。

  “仙股”重现 底部将成?

  A股在什么点位才能见底?相信这是所有投资者现阶段最想知道的问题。作为市场估值极弱标志的仙股即将重新出现,是否意味着风险释放趋向充分、最坏的情况正在慢慢过去、曙光已在悄悄酝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业内数家实力券商研究所的策略分析师,得到的回答都是“否”。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武幼辉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重新出现仙股是正常的,也在预料之中;与底部形成与否没有必然联系。

  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600788,SH)以0.96元跌停报收,成为A股市场成立以来第一只 “仙股”,但是此后大盘仍然处于下行通道。直到半年后的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盘中跌至998点,上轮熊市大底才出现。并且大盘也未能在此后一直向好,整个2005年下半年,A股都经历着在底部艰难挣扎的痛苦蜕变。而直到2006年8月29日,在大牛市已经开始启动的情况下,S*ST精密(600092,SZ)依然成“仙”。“仙股”与大盘之间的非必然联系,在此显露无疑。

  对A股市场来说,“仙股”密集出现确实意味着市场处于最黑暗的时候。数据显示,当时的16只“仙股”中,有10只是在2005年成“仙”,而且全部集中在当年8月之前。

  “现在,只能说是‘逼近底部’。”拥有15年股龄、算得上是中国第一代股民的成老师如此评论,“如今市场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与三年前有很大不同。最重要的一条,那时我国以及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没有现在这样严峻。”

  “仙股”是机会还是风险

  “风险。”当记者讲这个问题摆在成老师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做出了上述回答。尽管他曾经从 “仙股”身上获利。

  2005年3月29日,*ST华圣(600672,SH)成“仙”后的第二个交易日,成老师犹豫再三之后买进了一些。

  然而,三天后成老师就清仓离场。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成老师现在还觉得心有余悸,“买进的第二天就跌了,当时心悬在嗓子眼上。每天为了那几分钱的赚头寝食难安,难受得不行,涨上去点点有赚就走人了。”

  让成老师担心的原因是,当时成“仙”的个股不少是公司出了重大问题。首只“仙股”*ST达曼被曝出涉嫌虚假陈述,S*ST精密则是未能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其他公司也都有各自的问题,“成‘仙’的全部是ST类公司,大多数都处于退市边缘,基本面差得不行。”成老师及时抽身的*ST华圣,在四天后开始下跌。

  基本面恶劣是这些公司的致命死穴。“而在熊市中,这类公司是最先被抛弃的。”成老师感叹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