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兰仕称并购机会来临 面向全球招兵买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8:34  南方日报

  金融海啸不断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股市大跳水……在全球企业都忙于过冬之际,作为全球最大家电产地之一的中国家电业也难以幸免,但位于顺德的格兰仕却将这视为机会。记者昨天专访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时,他表示,此次危机让格兰仕面临千载难逢的机会,一直稳健经营的格兰仕将开始大规模抄底陷入困境的家电企业。

  开出百万薪水招聘高层次人才

  在大量企业因为经营困难而裁员时,格兰仕却逆势而动,打出了自企业开办以来最大规模的招聘计划。最近,格兰仕的人才招聘广告频频出现在国内各大报纸及网站上,招聘的职位主要是高层次的营销、研发等人才,开出的薪水也从10万到上百万元不等,可以说在当前这种形势之下,这种待遇相当吸引人们的眼球,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家电业界的精英络绎不绝地前来格兰仕。

  “如果说在牛市的时候,由于行业景气度特别高,我们只能是两个里面挑一个,随着国内及世界上很多企业的大量裁员,我们有了从50个里面挑一个的时机。”俞尧昌高兴地说。他透露,在别人都不要人的时候,目前格兰仕已委托日本8个猎头公司,为其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招聘的职位一般要求是跨国企业的地区营销总裁一级,挖的也不是以单个人才为主,而是一组组将对方企业的人才挖过来,从而全面提升格兰仕的人才结构与国际化水平,争取以此为契机,在未来的人才竞争当中谋求发展主动权。

  “目前格兰仕的硬件非常好,但是软系统还不够强大,这次大量招兵买马,我们对国际化人才开出的价码往往比他在其他企业高出20%以上,而且我们目前没有数量上的限制。”俞尧昌表示。

  已确定并购对象

  据了解,金融危机的步步深入、人民币升值、劳动合同法的实施等今年出现的种种不利因素,并没有使格兰仕受到太大的冲击,今年1-7月份,格兰仕在美国的销量增长了18%,“尽管美国人的消费能力在下降,但主要是汽车、房产、奢侈品等非生活必需品受影响最大,对于像微波炉这样的生活必需品影响比较小。”俞尧昌说。

  俞尧昌说,格兰仕是一个稳健的企业,在去年全球股市牛气冲天之时,很多人都劝格兰仕老板梁庆德趁机捞一把,但梁庆德分析认为,当时的市道不正常,泡沫成分已经很大,结果格兰仕不为所动。去年银行给予格兰仕的授信额度高达68个亿,但去年格兰仕才用了不到8个亿,目前格兰仕的现金流非常充裕。

  “中国很多家电企业正在卷入一个可怕的黑洞当中。”俞尧昌说。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有相当一部分家电企业禁不住诱惑,纷纷拿出大量资金投入股市,随着中国股市从6000多点急转直下,现在很多家电企业股票市值大量蒸发,资产不断缩水,“很多家电企业已经深度套牢,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据我所知,一些企业连买钢材的钱都没有了。”

  这种行业局势,使从来没有参与过并购的格兰仕觉得到了出手的时候。“过去总有人说格兰仕太保守,现在机会来了。”俞尧昌表示。从今年6月份开始,格兰仕就组织一批高层面向全球寻找并购对象,他们的足迹遍及欧洲、巴西、印度、墨西哥、越南等地,格兰仕很快就确定了自己的并购对象,但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西方的金融危机相信不久将波及中国,必然会对中国设置更多的贸易壁垒,对出口依存度高达70%的格兰仕来说,现在主要还是在国际上积极寻找我们并购或合作的对象。”俞尧昌最后说。

  王基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