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企业 高增长难掩现金流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王成盛

  今日有多家家电类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财务报告,从整体情况来看,家电企业特别是白色家电延续了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大部分上市公司整体现金流下降较为明显。

  格力电器(000651)、合肥三洋(600983)、海信电器(600060)依然延续了高增长;受投资收益减少影响,美的电器(000527)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ST厦华(600870)亏损额减少,但完成年底扭亏的目标仍有很大困难。

  格力电器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54.99%;前三季净利润达到14.4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5元,下降0.31%。

  但格力电器现金流下降较为明显。截至三季度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6亿元,同比下降93%;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2元,下降95%。

  美的电器第三季度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滑24.35%;基本每股收益0.14元。就1-9月来看,美的电器共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净利润总额17.6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剔除同期投资收益影响后主营业务贡献的净利润则同比增长49%。公司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3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0%,每股经营活动净现金1.62元。

  行业分析师认为,美的电器各产业今年1-9月创造了17.6亿元的净利润总额(含东芝开利等合资方的少数股东损益),从评价相关产业的增长和盈利能力角度而言,应属同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

  目前环境下,家电行业应当重点关注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均衡、平稳增长,充裕的现金流可能更有利于企业度过“寒冬”。

  合肥三洋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93.5万元,同比增长123%;每股收益0.06元,同比增长100%。

  海信电器三季度净利润为5069万元,同比增长25%;基本每股收益0.1元,增长25%。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达到1.39亿元。海信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518万元,与去年相比有所好转,增长了57%。

  ST厦华三季度继续亏损,亏损额为9108万元,同比增长131%;基本每股收益-0.25元,增长127%。前三季累计亏损3.27亿元。

  ST厦华有关负责人表示,9月份外销业务收入创本年度单月份最佳水平,同时实现盈利。但由于国内外彩电市场竞争激烈,售价不断下跌及上游LCD屏大幅波动等因素导致第三季度亏损额继续加大,公司年初制定的计划销售收入78亿元预计无法完成,主营业务年底扭亏仍然存在很大的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