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投影机谨防技术参数夸大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47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王 峰

  近年来,我国投影机市场一直保持着繁荣态势,市场销量与销售额均实现了快速增长。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的推动下,消费者对大屏幕显示设备更是推崇备至,投影机乘势快速地进入家庭。与此同时,投影机在显示技术、性能指标、应用领域等方面也都有了明显的提升,产品质量较为可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平板电视等其他家电产品一样,投影机还处在启动期,市场上也有很多消费陷阱,不谙内情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认证中心主任张素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醒到,夸大相关技术参数是一些不法企业的惯用手段,消费者在购买时切记不要上了企业夸大宣传的当。

  张素兵告诉记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对目前市场上主流投影机的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各品牌在关键性能指标如照度、光输出、对比度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夸大宣传现象。照度是指被照物表面在单位面积上受到的光通量,而光输出则是照度与投射面积的乘积,表示投影机投影图像的明亮程度,这两个性能直接关系到影像质量。一般情况下,投影机的光输出越高,投射到屏幕上的相同尺寸的图像越明亮,图像也就越清晰。然而人眼能够感知的图像的明亮程度并不仅仅取决于投影机的光输出,还与环境光强度、图像的尺寸都有很大关系。中国电子技术研究所对市场上销售的32款投影机产品检测结果显示,光输出平均值为2400流明左右,其中有6款产品的光输出超出3000流明,仅有1款产品低于500流明。在这32款产品中,有20款的标称值大于实测值,其中更有6款标称值超过实测值20%以上。这表明目前投影机在光输出标称上存在较严重的夸大现象,个别产品的宣传与实际性能极为不符。

  在照度均匀性方面,很多产品也存在夸大宣传的问题。32款被检测产品的照度均匀性平均值在76%左右,仅有6款产品照度均匀性低于70%、2款低于65%。但除4款产品未标明具体照度均匀性数值外,其他产品的标称值没有低于80%的,且多数在85%-95%。在被检测产品中,没有一款产品的实际测试值超过或达到其标称值的,考虑到测试误差修正,仅有6款产品的实际测试值与标称值偏差在5%的范围内。这说明有多达22款产品的实测值低于标称值5%以上,实测值与标称值不符合率为68.8%。

  在对比度方面,多数产品以极限值冒充标准值,误导消费者。张素兵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消费者,很多企业都宣称产品的对比度达到了5000∶1,其实这样宣传是不科学的。这个结果是把投影机调到极限状态,不管散焦、会聚、清晰度等其他因素而得出的结果,这样测得的投影机对比度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