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企业准备御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落幕的第104届广交会上,家电订单大幅缩水,中国家电业出口困局凸显。金融海啸巨浪之下,中国家电业将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国内家电企业又将如何抵御寒冬?近期,部分家电名企就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反应。

  平板竞争更激烈

  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金融风暴对彩电业的影响大且深远。“美国金融危机首先带来的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彩电业是一种消费产品,和全球经济增速直接相关,和消费者的购买力直接相关。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能力及购买意愿,所以对这个产业肯定会有影响。”他认为,2008年伴随人民币升值,再加上金融动荡、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因素,中国家电行业出口压力加大。

  “受金融危机影响,明后年中国的平板竞争将更加激烈!”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副总经理孙伟中则如是分析。他说,当前,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大平板电视消费市场。受次贷危机影响,主要靠贷款消费的美国平板市场已现疲软,中国因此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电视消费大国。如是一来,中国未来的平板竞争将更加激烈,这种竞争将通过价格、渠道和技术等方面显现出来。

  孙总坦言,此次危机也影响到了彩电的上游供应商液晶面板生产企业,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液晶面板需求减少,液晶面板生产商的订货也相应减少,价格随之下降。在今年上半年大赚之后,液晶面板厂商下半年开始步入亏损,可能原本预测的史上景气最好的1年将成为史上减产期最长的1年。面对此严峻的环境,液晶面板厂商将采取限产等措施救市。

  白电面临二轮洗牌

  全球经济不景气,同样波及到竞争相对温和的白电行业。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接受《三联生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石油、钢铁等原材料的需求将有所下降,由此带来的价格下调也会影响到白电行业,他估计半年内,像空调、冰箱等传统家电就会降价。

  四川格力销售公司总经理喻筠认为,经济危机对家电行业冲击不小,房地产业的低迷、股市的不景气,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空调的销售业绩。目前的空调市场格局为价升量缩,市场容量正不断萎缩。不过,他认为,金融危机可能成为空调行业第二次洗牌的契机。不少底子薄、基础弱的空调企业可能被风暴吞噬,而像格力这样的优势企业则会在风暴中进一步鲸吞市场份额。放眼全球,每一个500强企业,都是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而不断发展壮大的。

  成都海信科龙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也有同感。他表示此次金融风暴,将成为推动家电行业调整的重要因素,“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像海信科龙等技术实力领先的企业强者愈强,而一些中小企业将被逐步淘汰。

  家电企业备好“棉被”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近期不少家电企业通过发布2008销售业绩或调整市场的举措,向国内消费者表示已备好“棉被”,做好过冬准备。

  10月14日,TCL集团发布2008年9月份销售数据公告,公司当期销售液晶电视458830台,同比增长189.5%;其中国内市场销售169876台,同比增长50.1%,海外市场销售量激增,取得同比5倍以上的增长。仅4天前,TCL集团200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股东们以最高97%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了对公司建设液晶模组项目的定向增发方案,募集资金总额为13.9637亿元。据估计,到2009年液晶模组项目一期竣工后,其模组的自给率将达到60%,大大提高TCL的市场竞争力;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9月业绩公布后表示,目前公司总的经营战略不会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而改变,TCL只要能更有效地管理效率和成本,经营业绩会做得更好。

  创维则在渠道、技术和生产能力上做了充分准备。渠道方面,创维已从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农村液晶倍增计划。该计划包括在全国农村县乡镇市场迅速建成3000个液晶专门店,主要销售从19英寸到26英寸共约10大型号的小尺寸液晶等营销措施。创维希望通过该计划在农村市场销售30万台液晶,以此推动农村电视更新换代的速度;其次,创维通过对其主推产品酷开TV的不断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10月12日,创维集团携手联想笔记本电脑和闪联公司,展出融合了闪联技术标准的新一代创维酷开液晶电视。据了解,创维酷开液晶电视通过内置闪联技术,实现了无线互联各种数码IT设备和家电产品的资源共享。其三,今年10月,创维与LG联合的广州液晶制造基地竣工投产。这是继4月成立联合研究实验室以来的又一联盟成效。创维的液晶电视制造基地与LG液晶面板生产线毗邻而建,液晶电视可以直接通过双方的生产线并接进行生产,大大节省了运输仓储等费用,创维电视的研发、生产能力再次大大增强。据了解,目前创维已形成深圳公明、深圳石岩、广州和内蒙古四大制造基地,年产能达1500万台。至此,创维已拥有亚洲最大的平面显示制造实力。

  记者赵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