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洗衣机品牌格局变数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8:00  《电器》杂志

  本刊记者 刘钊 /文

  与坐困“天公不美”的空调业和增长“迅猛不再”的冰箱业相比,2008年洗衣机行业似乎具备更多受关注的“条件”——整体销售增长明显、企业并购效果初现、外资品牌重新发力——平稳发展多年的中国洗衣机行业,今年必定要有些“动静”了。

  规模增长相对喜人

  “在今年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与其他家电品类相比,洗衣机行业的发展还算正常。”中秋节之前,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三洋)营销公司总经理章荣中到全国各地市场实地考察了一番,据他预测,2008年洗衣机行业“很可能会实现15%~20%的增长”。

  9月25日,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2008年中国洗衣机产业年会上公布的数据似乎也证明了这一观点。《电器》记者了解到,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怡康)的监测数据表明:“2008年1~7月中国洗衣机市场零售量为1178万台,同比增长9.6%,零售额达到157.7亿元,同比增长19.3%。”据介绍,这一增长速度超过2006年和2007年。而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监测的数据则显示:“2008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洗衣机零售市场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销售量同比增长9.83%,销售额同比增长19.60%。”

  在整体增长相对理想的背景下,洗衣机行业的产品结构变化仍然继续了前几年的特点:大容量趋势明显,波轮仍是主流,滚筒增长迅速,半自动和单缸产品加速萎缩。这些变化也直接导致行业销售额的增长一直快于销售量的增长。

  从今年1~7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波轮产品仍然是中国洗衣机市场上的主流产品,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的比例,都超过55%。因此,波轮洗衣机市场仍然是企业追求销量业绩的主战场。与此同时,滚筒洗衣机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快速期,中怡康和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都显示,2008年滚筒洗衣机销售额已占整个洗衣机行业销售额的1/3,是所有品类中增速最快的。因此,对滚筒市场消费需求的细分正在受到企业重视。“滚筒产品也是分高中低档的。”很多洗衣机企业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据了解,中怡康目前用一种“四分法”来研究市场分级,就是按照一定时期内零售额占比的25%找出价格的分界点,然后将整个市场划分成为四档,最高的那一档就定义为高端市场。根据这种研究方法,中怡康提出波轮洗衣机的高端分界点价格在2298元,高于这一价格的就是高端波轮洗衣机产品;滚筒洗衣机的高端分界点价格则是5135元,这类产品基本都是带烘干功能的。无论是波轮还是滚筒,高端产品的零售量比例基本上保持在15%左右,这中国市场的一大特点。另据介绍,近几年中国洗衣机市场销售增长最快的就是价格在3500元以上的产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