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价涨量跌空调全行业萎缩 三家欢喜众人忧

  中国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提高

  梁振鹏

  在今年空调全行业大幅度萎缩下滑的环境中,可谓“三家欢喜众人忧”:空调市场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格力(000651.SZ)、海尔(600690.SH)、美的(000527.SZ)等行业前三的市场销量和业绩进一步提升,但是,科龙(000921.SZ)、TCL(000100.SZ)等众多二三线空调品牌的生存状况却愈发艰难。

  今日,格力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格力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0%至90%。公告中就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阐述为:主要是格力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新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全行业销量下滑

  在今年中国空调行业“价涨量跌”的大背景下,格力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

  《第一财经日报》从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家电网联合发布的《2008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获悉,2008冷冻年度(从2007年8月1日到2008年7月31日)中国零售整体市场规模为2450万台,与去年同期的2630万台相比下降了9.31%,其中18个空调品牌遭到市场无情淘汰。

  不过,与全行业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8冷冻年度中格力、海尔、美的等前三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7.65个百分点,2008冷冻年度品牌高度集中态势表现得更为明显,市场前三进一步挤压着众多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空间。

  今年上半年,格力实现营业收入24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4%;实现净利润10.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67%。与格力同属于中国空调业一线阵营的海尔和美的,今年上半年业绩也获得了大幅度增长。

  根据中报,美的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4.80亿元,同比增长43.52%;净利润9.91亿元,同比增长39.42%。海尔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89.02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0.44%;净利润5.4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45.99%。

  对于前三名品牌集中度提高和业绩增长的趋势,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向本报记者分析到,主要原因是排行前列品牌在充分利用品牌效应的基础上,采取了扩大产能、提高新品投放频率和数量、扩大销售渠道、加强安装售后服务水平等各种组合方式扩大市场空间,品牌集中度的提高也证明了这些手段是行之有效的。

  两极分化日益明显

  大多数品牌生存艰难

  在前三业绩增长的同时,众多二三线品牌的生存状况却愈发艰难。

  根据今日TCL集团“关于主要产品2008年9月份销量数据的公告”,TCL空调今年9月份销量为5.91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2.90%;今年1~9月份TCL空调销量为116.57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37%。

  不久前,科龙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科龙净利润为7066.8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9.79%。从科龙中报中还可获悉,科龙空调产品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减少2.34%。受家电行业尤其是空调行业经营环境急剧恶化的不利因素影响,海信集团旗下“白色家电”业务的相关资产通过认购科龙电器定向发行的股份的方式注入科龙电器的“海信白电整体上市方案”也遭到搁置。

  就2008冷冻年度空调市场整体销量明显下滑的原因,白皮书中分析为以下原因: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下滑、全球气温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再加上人力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空调生产企业运营压力大增;房地产市场下滑、股票市场不景气、长时间与大范围降雨造成空调终端销售旺季未达预期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