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能:平板电视新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03:0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竞争新焦点

  以一台42英寸普通液晶电视为例,一个月大约观看120个小时,耗电30度,而一般消费者家庭每月用电为100度-120度,彩电耗电就占到30%。

  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预测,到2008年底,中国城市家庭平板电视保有量将超过2500万台,平板电视整机消耗功率每降低10瓦,意味着每年可节约3.6亿度电,这基本可以满足一个百万人口的中型城市一年的日常生活用电。测试数据显示,现阶段普及率最高的32英寸液晶电视中,整机消耗功率最低的是85瓦,比32英寸液晶电视行业平均水平115瓦低30瓦,推广普及运用相应节能技术,一年便能节约出3个中型城市全年的生活用电量,平板电视节能大有可为。

  在最近召开的“2008中国平板电视能耗测试结果发布会”上,全国音视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赵新华介绍说,早期一台32英寸的液晶电视整机消耗功率基本为180瓦-200瓦,现在能耗低的普遍能做到110瓦。

  目前,长虹、TCL、LG、飞利浦等12家彩电企业都推出了“节能型平板电视”,海信、长虹、夏普、TCL、松下更首批通过CESI(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平板电视节能认证。“目前,主要是要做好平板电视节能认证的推广和指导,让更多消费者能够通过简单标志识别,购买节能平板电视。”赵新华表示。

  出口门槛提高

  针对彩电能耗,国内目前的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GB12021.7-2005,从2006年3月1日正式实施,要求所有待机能耗高于9瓦、能效指数高于1.5的CRT彩电产品将不得进入市场销售。但该标准主要针对CRT彩电,平板电视并未纳入这个范畴。

  针对平板电视能耗情况,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认为,评判一款平板电视的节能效果至少应该从待机功率、整机消耗功率、能效指数三个方面来综合考虑:目前市场上的平板电视待机功率都较低,没有发现超过3瓦的产品(行业规范要求待机功耗≤5瓦,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待机功耗≤3瓦),主要集中在0.6瓦-1.5瓦,占78%;能效指数为显示器屏幕中心点与整机消耗功率之比,总体上看,液晶电视能效指数集中在0.8-1.0之间,占50%;测试研究发现,不同尺寸规格平板电视整机消耗功率水平参差不齐。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监管部处长沈军认为,提升平板电视节能水平关键还是要在标准和认证规范方面下工夫。

  “相比空调、冰箱、洗衣机产品,平板电视在能耗方面的标准规范稍显滞后。”赵新华表示。

  与此同时,一些发达国家正在酝酿提高平板电视的节能要求,从而形成“绿色壁垒”。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将出台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适用于液晶和等离子显示屏,并将移动影像也包含在新的测试标准里。据悉,目前IEC已获得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日本的视频测试材料,并以此为目标材料进行探讨研究。

  澳大利亚正在建立适用于平板电视的最低能效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澳大利亚温室办公室委托咨询公司提出了一份讨论文件,一旦这份讨论文件通过,从2008年10月开始,澳大利亚将对市场上达不到规定标准的电视机实施禁售。而在目前国内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如果上述国际标准出台,将极大地影响中国彩电企业的出口竞争力。

  如果IEC等世界性组织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旦出台上述标准,欧美极有可能援引这些标准并以此构筑壁垒。“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时刻保持与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同步,相信马上会有相应行业标准出台。”赵新华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