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家电企业成长历程之海尔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3:48  新浪科技

  人们常说:“中国家电改革开放30年走完了别人50年的路!”在这短短30年的时间中,市场给了家电企业很多的机会,中国家电产品亦同步调地完成了从无到有、从短缺到普及的快速蜕变。30年前,电器和中国的消费者离的很远,那时候只有小部分的消费者有家用电器。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讲,9寸的电视机是很稀罕的产品,30年以后已经完全不同了,家用电器已经成为了普通的家用产品了。

  时光追溯至20年前,即1984年,这是一个关键性的年限。也就是在那一年前后,国家计划定点生产。1985年开始冰箱、洗衣机、空调的生产需要国家颁发的定点生产许可证。对于这一段历史,我们不得不有所提及,因为它是中国家电业打基础的时期。也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中国的家电企业开始觉醒、开始全速前进。

  生产企业代表:海尔集团

  海尔集团是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中国最具价值品牌。旗下拥有240多家法人单位,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本土化的设计中心、制造基地和贸易公司,全球员工总数超过五万人,重点发展科技、工业、贸易、金融四大支柱产业,已发展成为大规模的跨国企业集团,2006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1075亿元。 

中国家电企业成长历程之海尔篇

  提起海尔,就不能不提它的发家史。22年前,为了让员工重视产品质量,张瑞敏就带领员工砸掉了自己厂里生产的76台不合格冰箱。张瑞敏抡起大锤这一砸,也让海尔的质量开始出现大的飞跃,一个小小的集体企业,如今发展成了营业额超千亿元的世界第四大白色家电制造商。

中国家电企业成长历程之海尔篇

  1985年张瑞敏砸掉76台质量不合格冰箱

  海尔集团是在1984年引进德国利勃海尔电冰箱生产技术成立的青岛电冰箱总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家特大型企业。海尔集团在总裁张瑞敏提出的“名牌战略”思想指导下,通过技术开发,精细化管理、资本运营,兼并控股及国际化,使一个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迅速成长为中国家电第一名牌。创业初期,只有一个产品,全厂职工不到800人,现在海尔拥有42大门类8600余规格品种的名牌产品群,职工2万多人。海尔从引进冰箱技术起步,现在依靠成熟的技术和雄厚的实力在东南亚、欧洲等地设厂,并实现成套家电技术向欧洲发达国家出口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家电企业成长历程之海尔篇

海尔大楼落成暨总部东迁

  海尔集团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  

  1984年至1991年为名牌战略阶段,用七年的时间,通过专心致志干冰箱的过程实施了名牌战略,建立了全面质量管理体系。  

  1992年至1998年进入多元化战略发展阶段,用七年的时间,通过企业文化的延伸及“东方亮了再亮西方”的理念,成功的实施了多元化的扩张。  

  1998后进入国际化战略阶段,以创国际名牌为导向的国际化战略,通过以国际市场作为发展空间的三个三分之一的策略正在加快实施与进展。

  目前,海尔已在海外发展了62个经销商,30000多个营销点,海尔发展的目标是本世纪初进入世界500强,创出中国的世界名牌。

    (注:文章内容整理自新浪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